《大灣區綱要》促「大陸同化香港」 林鄭:不會令港被同化

▲▼ 候任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圖/CFP)

▲林鄭月娥。(圖/CFP)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18日全文公開,包括實行方式與相關制度都備受各方關注。其中綱要提出「塑造健康灣區」,讓非急重病人跨境到香港指定公立醫院求診,引起醫療負擔憂慮;同時,「大陸同化香港」的質疑聲浪也不斷傳出。對此,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回應,措施只是方便港人回港求醫的安排,且推進大灣區建設將「豐富一國兩制實踐的內涵」,並強調不會「令香港被內地同化」。

綜合媒體報導,經中共中央、國務院同意,《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18日公布,規劃「粵港澳大灣區」未來將建設成為國際一流灣區,打造成宜居、宜業、宜遊的優質生活圈。

►►《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正式印發 三地共建國際一流灣區

▲▼粵港澳大灣區。(圖/CFP)

▲粵港澳大灣區。(圖/CFP)

「大灣區」涵蓋香港特別行政區、澳門特別行政區和廣東省廣州市、深圳市、珠海市、佛山市、惠州市、東莞市、中山市、江門市、肇慶市,總面積5.6萬平方公里,是大陸開放程度最高、經濟活力最強的區域之一,具有重要戰略地位。

►►粵港澳大灣區綱要出台 陸媒:解決「對岸問題」的鑰匙

不過此綱要一出就引起「大陸同化香港」的質疑聲浪,港府、廣東省人民政府和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21日合辦宣講會時,林鄭月娥回應,推進大灣區建設是「豐富一國兩制實踐的內涵」,有利於保持港澳的長期繁榮穩定.並不會像部分人擔憂的,導致「兩制」界限模糊,也不會導致香港的關稅地位弱化,「更加不會令香港被內地同化」。

▲▼粵港澳大灣區             。(圖/CFP)

▲粵港澳大灣區 。(圖/CFP)

「綱要」中提到的「非急重病人跨境到香港指定公立醫院求診」,也惹來加劇香港醫療系統負擔的擔憂,針對這項質疑,林鄭月娥20日回應,「非急重病人」是指香港人,港人在大陸有非急重病要回港求醫,是由救護車送到邊境,再有香港救護車送到醫院,「這只是方便港人回港求醫的一個安排」,同時,希望議員不會排斥他們返回香港求醫。

有關「綱要」的落實政策,廣東省省長馬興瑞表示,粵港澳大灣區已邁出實質性步伐,一批標誌性項目,一批創新政策正在紮實推進,會舉全省之力推動大灣區建設。近期將推出廣東省貫徹落實粵港澳大灣區的落實政策,下一步將按照規劃綱要提出的戰略地位,高質量、高標準推進大灣區發展。著眼於一國兩制下深入推進大灣區體制機制創新,加強三地在法律服務​​、金融、醫療等方面的建設對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