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三通到「新四通」 福建加速推金馬通電、通氣、通橋

▲福建晉江龍湖水庫。(圖/翻攝中新網)

▲福建晉江龍湖水庫。(圖/翻攝中新網)

記者魏有德/綜合報導

大陸福建暨2018年8月泉州與金門通水後,近日福州也透露,未來向馬祖通水的議題已進入排程,將以金門通水為例,分三階段向馬祖供水。除兩地通水,包括通電、通氣、通橋的兩岸「新四通」也受到社會關注。日前廈門台商協會會長吳家瑩曾倡議號召台商出錢出力,促成金廈兩地通橋成為現實。

福建省長唐登杰在今年福建省兩會《政府工作報告》曾表示,福建會著力改革開放,激發高質量發展新活力,發揮對台特色,在經貿合作暢通、基礎設施聯通、能源資源互通、行業標準共通以及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上先行先試,推動與金門、馬祖通水、通電、通橋。

▲第五次榕馬會談在福州舉行 劉增應:朝「新四通」方向努力。(圖/翻攝中新網,海峽衛視)

▲立委陳雪生出席榕馬會談。(圖/翻攝中新網,海峽衛視)

立委陳雪生出席「榕馬會談」時曾表示,馬祖的地形多山,與金門平地為主的情況不同,汲水相對容易,有一座儲量30萬噸的水庫,加上兩座生產力000噸、500噸的海水淡化廠,水資源目前是足夠的,但若考量到日後觀光人流的成長,水資源就可能不足。

《中新社》報導,福建省福州市連江縣日前透露,該縣已啟動官嶺至黃岐鎮區供水工程,向馬祖供水的議題提上日程。福州市連江縣水利局水利科長蘇松華表示,向馬祖供水將分三期實施。

一期是應急供水,每天供水1000噸,用船運輸到馬祖地區;二期是常態供水,從官嶺可門水廠鋪設27.6公里的管道到黃岐碼頭,然後用船運輸到馬祖地區;三期是等待福州市連江縣到馬祖橋樑建成後,管道從橋樑上鋪設過去,大概長14.1公里,實現大陸向馬祖供水。

▲▼福建向金門地區供水工程正式通水。(圖/CFP)

▲福建向金門地區供水工程正式通水。(圖/CFP)

在通電方面,大陸國家電網福建電力有限公司完成了福建沿海地區向金門、馬祖聯網供電方案的論證和容量準備,董事長陳修言提到,該計畫以柔性直流輸電技術,通過海底電纜的方式,分別從廈門翔安地區向金門供電、從福州連江縣向馬祖供電。

在通氣部分,大陸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有限公司披露,已經投運的西氣東輸三線東段在廈門、福清均已預留對台通氣接口,金門、馬祖或將用上來自中亞國家和塔里木氣區的天然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