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高級別磋商21日啟動 有望以「結構性改革」打破僵局

▲▼中美貿易談判。(圖/路透)

▲第六輪中美貿易談判兩國代表合影。(圖/路透)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第七輪中美經貿談判於美東時間21日華盛頓揭幕,為期兩天的高級別貿易磋商中,中方代表為大陸國務院副總理劉鶴;美方則由美國貿易談判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財政部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出席。不少媒體揣測,此次談判將聚焦在有意見分歧的「結構性改革」、制定確保中國執行協議內容的機制,以及美國指控中國強迫美企轉移技術等問題。同時白宮18日也曾發表公報,期待中國做出結構性改革。

▲▼ 中美貿易談判第3輪。2019年2月15日。(圖/路透)

▲劉鶴(右)在最新一輪貿易磋商中多了一個「習近平主席特使」的頭銜。(圖/路透)

劉鶴於21日至22日訪問美國,繼續高級別貿易磋商,身分也多了一個「習近平主席特使」的頭銜,更顯現了這次中美磋商的重要性。《環球時報》指出,此次談判,「中美進行的是全面、綜合的談判,必須觸及雙方的關切,而不僅是美方的關切」,「要釐清中美經貿談判的基本涵義以及雙方達成協議的基本目標」。

►►中美磋商後期原則 環時:必須觸及雙方關切,而不僅是美方的

此次談判時間緊迫,距離第六輪協商僅僅7天,且與加徵關稅的3月1日大限前也只相隔一週,對此,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John Trump)12日向媒體透露,假如雙方進展順利,可以考慮稍微延後與中國的談判限期,「但整體來說,並不傾向於延遲加徵關稅」。

►►中美貿易談判若沒有成果 川普考慮延長「休兵期限」!

在第六輪貿易談判中,談判的「諒解備忘錄」納入了讓人民幣匯率維持穩定的內容,不過美國聯準會(Fed)前主席葉倫(Janet Louise Yellen)表示,美國貿易談判代表要阻止中國大陸操縱人民幣匯率,將比原先的設想更難達成。

葉倫說,「貨幣政策確實會對一個國家的匯率產生系統性地影響,但我認為,人們普遍同意一國應該可以基於國內經濟的目的而運用貨幣政策」,「因此我們心須小心,不要把國內性的貨幣政策定義為匯率操縱。」

►►美望陸承諾不操縱人民幣貶值 葉倫:難度比想像中還大

▲▼劉鶴率領中方代表團抵達白宮艾森豪行政大樓,進行新一輪中美貿易磋商。(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中美代表於白宮艾森豪行政大樓舉行第六輪貿易磋商。(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根據了解,談判雙方草擬的備忘錄,整體框架有可能成為確認下次「川習會」的協議。如備忘錄能完成,可讓美國「有理由」將談判延期,避免在3月2日東岸時間早上12時01分,就2000億美元進口美國的中國商品調升關稅,稅率由10%加至25%。

白宮日前曾表示,這次談判的內容將在「取得中國必須實行並影響中美貿易的結構性改革。雙方還將討論中國從美國購買大量商品和服務的承諾」,具體而言,「應是中國停止強迫性技術轉讓的做法、尊重知識產權,停止網絡盜竊、解除包括政府補貼在內的非關稅壁壘等等」並「期待中國做出結構性改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