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力相當「中等強國」 AIT前處長:台灣很棒,人民要更有自信

▲▼台北市,101,房地產,房價,低價,台灣,天氣。(圖/記者林敬旻攝)

▲司徒文認為,台灣人必須更加理解自己國家的優異之處。(圖/記者林敬旻攝)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前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司徒文(William Stanton)19日撰文指出,他很驚訝許多台灣人並未充分欣賞自己的國家,某種程度上缺乏信心,但在他眼中,台灣的實力其實算是「中等強國」(MIDDLE POWER),很多指標都勝過其他國家,「當台灣人考慮國家的未來時,他們必須欣賞與重視自己所取得的非凡成就。」

司徒文的文章發表於《台灣英文新聞》,開頭他就寫道,世界上很多人都不了解台灣,這並不奇怪,然而,讓他意想不到的是,連國人也不理解自己的國家,「台灣人經常疑問詢問我,為什麼我要住在台灣?」隨著時間的流逝,他認為這其實反映出本地人的謙虛,但也有可能是誤解了台灣在世界的地位,總是缺乏信心,「這種態度需要改變。」

根據美國中央情報局世界概況(WF),台灣身為一個擁有2350萬人口的國家,人口數實際上超過世界上77%的國家,雖然土地面積相對較小,仍勝過世界上46%的國家與地區。正如澳洲專門研究台灣問題的專家雅各布斯(Bruce Jacobs)所提出的,台灣是世界上的「中等強國」。

司徒文指出,依據2017年的估算,台灣在購買力平價(PPP)方面位居世界第22位,至於人均GDP則排名第28位,勝過第29名的澳洲、第34名的加拿大、第42名的日本以及第105名的中國大陸。

除了在經濟與商業上取得成功,台灣也是美國第11大貿易夥伴。另外,在2019年傳統基金會的經濟自由度指數中,台灣在186個國家中排名第10,領先德國、南韓、日本、中國大陸等。2018年到2019年的全球經濟論壇競爭力報告中,台灣同樣成績耀眼,排名第13,贏過澳洲、南韓、中國大陸等。

司徒文認為,台灣也是新創技術的領頭羊,而且台灣人口其實較少,有這樣的成果更加令人注目。文中舉例,在美國專利商標局奈米技術專利中,台灣2016年排名第4,2017年則是第5名。

根據撰文,台灣除了有眾多優異的大學,2015年「國際學生評估項目」考試排名中,在科學與數學領域也位居第4。司徒文表示,然而,台灣取得成功與好生活的方式,不是全靠經濟與技術成就,這裡還是一個充滿活力的民主國家,「自由、法治與人權都得到促進與保護。」

司徒文觀察到,台灣的醫療健保很優異,教育的費用也很便宜,此外還有便利的交通,「無障礙的城市,一流的餐廳,美好的文化機會與漂亮的風景。」他發現,不少外國人都非常喜歡台灣。

根據InterNations一項調查指出,台灣人普遍表現出友好態度,對於外國居民也有正面回饋,因此2018年讓台北拿下冠軍。司徒文最後寫道,台灣人應該多欣賞自己取得的成就,理解台灣的獨特之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