策略失誤毀所有 盤點那些一度輝煌最終卻失敗的科技產品

科技中心/綜合報導

過去幾年,智慧型手機及行動網路飛速發展,其中不乏有像蘋果iPhone、Instagram這樣成功成為時代寵兒的,但更多的是一度輝煌卻在最終迎來失敗的產品。

提及失敗的科技產品,大多被歸因於公司策略失誤、產品設計缺陷、理念生不逢時、市場定位錯誤等等。陸媒雷科技盤點3個經典的失敗案例,這些產品曾令使用者喜愛最終也令他們失望了,分別是Google+、webOS及Windows Phone。

▲社群網站,社群,社群網路,自媒體,臉書,谷歌,推特,Facebook,Google,Google+,Twitter。(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Google+最初在一天內就達到了2000萬註冊用戶。(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Google+

臉書在短短幾年內就隨著網路的普及吸引了大量用戶,活躍使用者數一度超越Google,令Google坐立難安,最後選擇關閉剛上線不久,且已有一定用戶數的社群服務Google Buzz及Google Wave,推出全然陌生的Google+。

而Google+也相當爭氣地在一天內就達到了2000萬註冊用戶,同樣的人數臉書與推特可是耗費了3年才實現。由於Google希望Google+擁有真實的用戶群,成為聯繫Google產品家族的樞紐,因此在Google+實施真名註冊政策。為徹底實施此政策,Google+制定了一項令人匪夷所思的決定,一但用戶被認定並非使用真實姓名,該帳戶便會被封鎖,連帶著Gmail等其他Google服務也全面被禁用。

部分使用者為確保自己的Google服務正常使用,開始退出Google+,部分使用者也開始覺得Google+帶來的社群樂趣不如先前已有的社群網站,用戶慢慢流失使Google+到了後期已變成一個鬼城。不過縱然已成為鬼城仍有不少使用者堅守,據統計當時的Google+仍有1.11億活躍用戶,但令人失望的是,Google非但未試圖改進Google+的使用體驗,反而在不斷改版後丟失了原先的初衷,最後被Google以安全問題關閉,黯然退場。

▲▼Palm Pre。(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Palm推出了Palm Pre系列手機,卻未能好好把握。(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webOS

iPhone推出後,有像Nokia拒絕面對時代的變化,但也有老牌PDA廠商像Palm這樣的公司發現,這就是智慧型手機的未來。Palm開發團隊在短時間內,推出了令人驚豔的智慧型手機系統webOS,與iPhone爭霸的意味明顯。當時外界都認為,webOS將是iPhone的iOS最有力的競爭對手。

webOS在2009年正式發布時,就有了超越同時代Android系統的精緻icon及操作介面,可透過手勢操作快捷直覺地切換或退出應用程式。但即便用有如此先進的操作系統,軟體都仍須依靠硬體才能送達用戶身邊,Palm推出了Palm Pre系列手機,卻未能好好把握,Palm Pre始終存在或多或少的硬體問題,webOS的軟體生態也一直未能建立起來,最終經營不善導致Palm遭惠普收購。

最初,惠普大張旗鼓表示要將webOS帶入手機、平板之外的裝置中,甚至包括影印機。但惠普耐心不足,旗下TouchPad推出不到2個月就宣布退出市場,並在距離發布不過2年的時間內,放棄當時在軟硬體上已趨於完善的webOS。

事實上webOS也會現今大家所熟知的操作系統帶來不少新靈感,iOS及Android先後加入了卡片式後台的概念,更加入了詳細的應用程式切換操作。

▲Windows Phone失敗有因 微軟兩位前執行長揭密(圖/翻攝WindowsLatest)

▲微軟宣布,將在2019年12月推出Windows 10 Mobile最後的安全補丁予維護。(圖/翻攝WindowsLatest)

Windows Phone

像Windows Phone這樣擁有「顯赫家世」的科技產品,怎麼找也抓不到幾個,父母是微軟、主要硬體生產來自Nokia,自然是備受期待。

Windows Phone 7自然是對得起這樣的期待,其清爽流暢的Metro介面給了人們不同於iOS及Android的觀感,一併抹去舊版Windows Mobile 6的印象,加上其時尚的造型,也彌補了Windows Phone 7系統上的不足。

但接著Windows Phone卻是「一系列昏招併出」,先是升級Windows Phone 8時,一系列Windows Phone 7手機被宣布不再提供更新,換到Windows Phone 8手機的用戶發現,一些Windows Phone 7曾有的功能消失,系統及應用程式生態提供的功能遠不及同樣封閉的iOS。另外,內部策略失誤更是令Windows Phone系統成長機會直接腰斬,2016年改名Windows 10 Mobile,到了2017年4月後便不再有正式更新,今年微軟宣布,將在2019年12月推出最後的安全補丁與維護,徹底迎來死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