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多頭大象受害! 中國「象牙走私女王」被坦尚尼亞判15年

▲▼ 中國商人「象牙女王」楊鳳蘭(Yang Fenglan)走私象牙,被坦尚尼亞重判15年。(圖/路透)

▲ CNN援引坦尚尼亞當局的說法指出,楊鳳蘭走私的860根象牙總價值高達645萬美元。(圖/路透)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商人「象牙女王」(Queen of Ivory)楊鳳蘭(Yang Feng Glan)涉嫌走私860根象牙,至少有400多頭大象受害,在2015年被坦尚尼亞政府逮捕。CNN報導,當地法院19日裁定象牙走私罪名成立,判處楊鳳蘭15年有期徒刑,同案另外2名坦尚尼亞男子也被定罪,目前被告們已提出上訴。

根據坦尚尼亞當局的說法,楊鳳蘭利用她與中國、坦尚尼亞人士的關係,在東非、中國之間建立起一條象牙供應鏈,把象牙走私到世界各地。經過長達一年多的追捕後,當局2015年9月28日才在坦尚尼亞最大城三蘭港(Dar es Salaam)逮捕楊鳳蘭。

調查人員指出,楊鳳蘭1975年以中國公司翻譯員的身分來到坦尚尼亞,她會說流利的斯瓦希里語,接著在1988年經營中餐館,受到當地中國僑民及有錢人家的歡迎。但官員認為,楊鳳蘭是利用餐廳作為非法象牙交易的掩護。

▲▼ 中國商人「象牙女王」楊鳳蘭(Yang Fenglan)走私象牙,被坦尚尼亞重判15年。(圖/路透)

▲ 楊鳳蘭自1970年代起長居坦尚尼亞,擔任當地中非商會副會長。(圖/路透)

在楊鳳蘭被定罪的消息傳出後,支持打擊野生動物犯罪的保育組織PAMS基金會表示,此一判決對走私者釋出強烈訊息,也就是坦尚尼亞對抗走私的決心,「今天的判決證明,在坦尚尼亞,沒有人可以凌駕於法律之上。」

CNN分析指出,楊鳳蘭被判處15年有期徒刑,是當局堪稱有史以來最嚴厲的判決之一,具有里程碑意義。

根據坦尚尼亞政府的統計數據,在2009年至2014年期間,該國境內的大象數量銳減60%,目前僅剩大約4.3萬隻。但自從坦尚尼亞總統麥古富利(John Magufuli)2015年上任後,政府推動反偷獵行動,過去4年已破獲多個盜獵組織,走私者均被判處20年至30年有期徒刑。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