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慢性扁桃腺炎難根除 可以手術治療效果佳

▲奇美醫學中心耳鼻喉部鼻科主任林志勳指出,慢性扁桃腺炎,必要時可以手術治療,效果不錯。 (圖/記者林悅攝)

▲奇美醫學中心耳鼻喉部鼻科主任林志勳指出,慢性扁桃腺炎,必要時可以手術治療,效果不錯。 (圖/記者林悅攝)

記者林悅/台南報導

奇美醫學中心耳鼻喉部鼻科主任林志勳指出,「慢性扁桃腺炎」,是扁桃腺長期反覆發炎,症狀通常比急性期輕微,往往只有吞嚥疼痛或喉嚨異物感而已,惟嚴重時頸淋巴腫、頸部觸痛、全身不適,想徹底根除,可以考慮以手術治療。

林志勳主任說,一般俗稱的「扁桃腺」,是所謂的顎扁桃腺,位於口咽部的後外側方,屬於淋巴組織,有抵抗病原菌侵襲的功能。扁桃腺生下來後,逐漸增大,一直到四歲時最大,同時發揮最大的功能,以後就隨年齡增加而功能逐漸衰退。
扁桃腺的構造有豐富的血管供應,由於扁桃腺內在正常情況下就有許多「隱窩」,會堆積咀嚼過後的食物碎屑及本身脫落的細胞,因此也是口腔內正常菌叢可能聚集的地方,當有病原體入侵時,淋巴組織開始對抗病原體,這時候會造成扁桃腺發炎。

導致扁桃腺炎的病原體相當多,有的是病毒感染,像是鼻病毒、冠狀病毒、腺病毒、流行性感冒病毒、副流行性感冒病毒、腸病毒等。有的是細菌性感染引起的,最常見的細菌感染是A族鏈球菌。

急性扁桃腺炎多發生在感冒的時候合併發生,尤其是過度疲勞、睡眠不足,更容易發病。先是發燒、發冷,接著是喉嚨劇痛,甚至吞嚥困難,同時還會有全身不適,如倦怠、頭痛、關節痛等出現,常併有耳朵痛及頸淋巴結腫痛。

而慢性扁桃腺炎,扁桃腺長期反覆發炎,症狀通常比急性期輕微,往往只有吞嚥疼痛或喉嚨異物感而已,嚴重時頸淋巴腫、頸部觸痛、全身不適。

林志勳主任舉案例說明,一名23歲江小姐,這幾年來時常覺得有某種程度的吞嚥疼痛與喉嚨異物感,有一次比較嚴重時,頸部會稍微腫脹與觸痛,還好在診所吃藥後頸部就消腫了,但是情況時好時壞,有時去診所拿藥,就會改善,有時雖去診所拿藥,卻效果有限,如此情形反反覆覆,有時人就覺得還好,有時就覺得喉嚨難受。患者到奇美醫學中心耳鼻喉部鼻科門診求診,診斷為「慢性扁桃腺炎」,江小姐接受手術治療,出院之後,吞嚥疼痛與喉嚨異物感都大幅改善。

林志勳主任強調,民眾需釐清一個觀念,就是喉嚨痛不一定就是顎扁桃腺發炎,也有可能是後咽壁發炎(臨床上稱為急性咽炎)、鼻子最後面的鼻咽部發炎(因為有腺樣體,屬於淋巴組織)、舌根底部的舌扁桃腺發炎、喉部或下咽的發炎等,甚至口腔或咽喉的腫瘤,都有可能引起喉嚨痛,所以仔細檢查發炎部位是必要的;當喉嚨痛時常發現兩側顎扁桃腺發炎腫大,而且發作時間較長或時常反覆發作,就可以稱為慢性扁桃腺炎。慢性扁桃腺炎較難痊癒,治療可予口服抗生素及止痛藥。如要徹底根除,就要手術治療了。

林志勳主任說,若有以下症狀發生,可考慮評估在適當時機下進行手術:1、多次扁桃腺發炎;2、出現扁桃腺周圍膿瘍時;3、單側扁桃腺腫大,懷疑為腫瘤;4、扁桃腺過度肥大而妨礙呼吸、睡眠及吞嚥困難時等情形。術後病人應遵照醫囑,出院後暫時吃流質及柔質食物,勿用力咳嗽,少大聲說話,並且在1至2個月內禁止劇烈運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