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典館「5樓使用執照蓋出8樓建物」 柯文哲痛批無法無天

▲▼文化大學大典館4樓起火,16人受困,1名學生命危送醫。(圖/記者黃彥傑攝)

▲文化大學大典館日前發生火災,16人受困,1名學生命危送醫。(圖/記者黃彥傑攝)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文化大學大典館13日發生火災造成2重傷,讓違建、老屋等議題再度被討論。19日公安會報建管處報告大典館合法建物總共有5樓,加蓋有3個樓層,引來市長柯文哲痛批,當初5樓的使用執照,最後卻蓋出8樓的建物,真的是無法無天,當場裁示列專案處理。而建管處表示,已要求文大進行補照。

北市府19日下午舉行公安會報,柯文哲聽完都發局報告後,突然詢問建管處文化大學大典館目前情況。建管處表示,失火的大典館文大合法建物總共有5樓,加蓋有3個樓層,屬民國83年以前的既存違建;由於違建高達3層,已達建管處「頂2層違建專案」條件,有公共安全者疑慮,按北市過去作法應列管排拆。

建管處官員表示,大典管這部分屬於程序違建,文大正在進行程序的補照,因為目前校方在檢討整個校區的容積率,依規定大學屬於文教區,法定容積約是160,但目前現有校舍已經超過160,前現況是整個校區使用分區有文教區、學校用地、風景區等,所以現在併案再檢討,假如容積率符合,這3層是可以依規定補照,文大一直在檢討這塊看如何合法。

▲▼2019台北燈節開幕點燈典禮,柯文哲。(圖/記者李毓康攝)

▲柯文哲。(圖/記者李毓康攝)

但柯文哲對此非常不滿意,表示現在去抓他他就說要提出申請,申請1、2年還在申請,後來就發現違建拆不掉,還透露文山區那個案子也是一樣,「這是要通案解決,不然以後台北市每個都用這招,如果這樣講得通,那以後台北市每一個都不按圖施工了。」

「哪有什麼叫程序違建,你根本就不按圖施工。」柯文哲說,只要沒有超過容積率,從此台北市沒有不按圖施工的問題,所以我覺得那是破洞;柯說,怎麼會一個那麼大的破洞在那裏,擺明睜眼說瞎話,「按照你說法只要台北市所有建物沒有超過容積率,通通沒有不按圖施工問題,他說我現在要申請,申請中不可以拆我,拖了2、3年,所以他永遠都在補照中,我覺得這是一個破洞啦,這我不同意」,直言解釋權空間太大。

柯最後指示建管處,該案將列專案進到市長室報告,未來將有明訂一個時程。柯還不忘抱怨,有權有勢的人就可以這樣解釋,沒錢沒勢的就整你,這個漏洞他要處理,頂樓加蓋1樓就算了,還蓋到3樓也太厲害了。他最後詢問建管處大典蓋興建多久,建管處回應民國65年至今,柯直呼,「天啊!50多年後(違建)終於被發現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