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芒果外銷100%成長!藥毒所檢驗室獲韓國認證 通關時間縮短至少5天

▲▼台灣芒果。(圖/農委會提供)

▲農委會表示,2018年因實驗室獲韓國認可,外銷成長至746公噸。(圖/農委會提供)

記者許展溢/台北報導

各國農藥殘留標準不同且不定期異動,農委會農業藥物毒物試驗所今(19日)表示,為降低外銷蔬果因不符農藥殘留檢測標準造成的損失,藥毒所去年7月成為我國唯一獲韓國指定的境外認可農藥殘留檢驗實驗室,也就是農民將蔬果銷到韓國時,通關時間可以縮短5至7天。

藥毒所指出,韓國近年成台灣芒果新興市場,去年出口值較前一年增加75.4%,韓國可直接採認藥毒所檢驗報告,確實可為外銷業者節省通關等待檢驗時間,有助於提高藥檢合格率及外銷數量。藥毒所代理所長何明勳表示,但各國農藥殘留標準不同且不定期更動,資訊落差往往造成農民與外銷業者產品不合格風險,以韓國對芒果農藥檢驗標準為例,去年1月韓國僅訂定42種藥劑容許量標準,去年12月底則新增至80種,其中核准使用在芒果的藥劑約增12種,且有3種藥劑殘留標準提高3至10倍。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蔬果,農委會藥毒所。(圖/記者許展溢攝)

▲農委會藥毒所也以紅、黃、綠燈號區隔,彙整國際間作物外銷的用藥基準。(圖/記者許展溢攝)

何明勳表示,台灣芒果在日本、韓國都屬高單價,2017年芒果在韓國遭檢出不合格率增加,外銷量跌剩364公噸,2018年因實驗室獲韓國認可,反而成長至746公噸,出口量增加超過100%,也由於過去曾被要求逐批抽驗,且以前檢驗報告只適用單一國家,但現在日、韓和美國及大陸都通用,農民只要透過實驗室檢驗,就知道蔬果哪個會過或不過,清楚明白適合外銷到哪些國家,報告中都會明確列出,替自己先把關。

何明勳說,若沒事先把關檢驗,就必須透過外銷談判,要求韓國幫忙訂定進口農產品殘留農藥容許量,但整個程序緩不濟急,通常要1、2年以上,甚至長達5、6年,且韓國訂定進口容許量收費一個就約新台幣2百萬元。

▲▼蔬果,農委會藥毒所。(圖/記者許展溢攝)

▲藥毒所表示,蔬果銷到國外前,進行「自我管理」檢驗,就能了解是否符合外銷標準。(圖/記者許展溢攝)

何明勳進一步說明,進口容許量在國際上申請,依照慣例由農藥廠商不是政府,因此現在先採被承認的實驗室,讓蔬果銷到國外前,進行「自我管理」檢驗,該效率等同於外國檢驗,在第一時間了解是否符合外銷標準,同時克服海關、技術性檢驗關卡,不用再像以前要是被命令檢查,等抽驗結果最快1星期,甚至10、20天都有,蔬果早就爛掉、壞掉。

▲▼蔬果,農委會藥毒所。(圖/記者許展溢攝)

▲農委會藥毒所指出,日本1月也下修蔬果常用「第滅寧」容許量。(圖/記者許展溢攝)

另外,藥毒所表示,除發展具多國判定功能檢驗報告服務,也以紅、黃、綠燈號區隔,彙整國際間作物外銷的用藥基準,提供快速便捷的資訊比對,民眾只要上網搜尋「外銷用藥」關鍵字,就能迅速查到藥毒所「外銷農產品用藥基準」。除此,日本1月也下修蔬果常用「第滅寧」容許量,芒果及香蕉皆由0.5ppm下修至不得檢出,毛豆、胡蘿蔔及青花菜由0.5ppm下修至0.2ppm,柑橘則由1ppm下修至0.3ppm。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