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帶動權證去年發行量創新高 達2萬8千檔

▲台灣證券交易所。(圖/記者劉姵呈攝)
▲台灣證券交易所。(圖/記者劉姵呈攝)

記者劉姵呈/台北報導

證交所今(19)日舉辦「權證發行人及證券經紀商交易頒獎典禮」,去年台股表現亮麗,雖然在第四季出現較大波動,但在穩健的基本面支撐下,日均成交值成長超過1,300億元,也帶動權證市場交出不錯的成績單,證交所表示,權證去年發行量達2萬8千檔,創歷史新高。

權證因為單價相對較低、具槓桿效應,再加上最大損失可以得到控制,非常適合小額投資人與資金部位不高的社會新鮮人,利用權證操作來代替現股買賣,以小搏大賺取人生第一桶金。尤其金融市場震盪劇烈,許多投資人透過研判權證連結標的之多空走勢,看漲投資認購權證,看跌投資認售權證,為自己創造累積財富的機會。

券商也看好權證市場的潛力商機,積極耕耘相關業務,2018年台股權證市場熱絡升溫,券商申請發行權證檔數、發行總金額,以及受託買賣認購(售)權證的成交總金額,都創下歷年新高紀錄。根據證交所統計,去年權證發行量達28,000多檔,創歷史新高,年成長36%。權證日平均成交值達28.85億元,月平均投資人數為46,000多人、累計投資人數達123,000多人,均為近年來新高。

證交所總經理簡立中表示,權證對於市場有3貢獻,第一,權證促使券商重視新金融商品業務的研發及推動,帶動了結構型商品的推出、刺激指數化商品的多樣性;第二,各大專院校設立相關金融課程、研發新金融商品及相關交易系統,培養出國內優秀的衍生性金融人才;第三,權證市場投資人平均年齡41歲,比股票及ETF投資人年輕,且以電子下單交易已達90%,促使證券市場年輕化、電子化的動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且簡立忠說,接下來,隨著逐筆交易明年3月將上路,預定在下個月先推出「擬真平台」,往後與權證交易與股票交易連動更緊密,權證造市品質與成交量值均會大幅提升。

金管會證期局副局長蔡麗玲也表示,權證具有價格發現、避險、活絡市場功能,對市場交易量貢獻非常大。權證自2009年建立造勢制度之後,成長幅度擴大。去年權證發行超過3萬多,交易量突破9000億元,佔交易市值2.22%,是很重要金融商品。

關鍵字: 證交所權證台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台泥前進校園 廣徵循環經濟、綠能人才

台泥前進校園 廣徵循環經濟、綠能人才

人才是企業永續基石,農曆年後不少企業也開始擴大召募菁英!為擴大循環經濟與綠能事業版圖,培育與挖掘優秀學生,協助年輕世代接軌產業現況,台泥日前深入台大校園,以《TCC循環經濟-2019菁英召集令》,對台大工學院的在學菁英廣發邀請,針對台泥五大發展重心「碳循環綠經濟」、「水泥窯協同處理生活垃圾及固、危廢」、「台泥再生能源」、「電池世紀」及「產業智能化」等領域,鼓勵學生結合學習知識及創意思考,做出與企業需求接軌、兼具創意及可行性的循環經濟好點子。

2019-02-19 12:34

大立光、鴻海穩盤 元宵節台股小漲6.98點收10,152點

大立光、鴻海穩盤 元宵節台股小漲6.98點收10,152點

美股因華盛頓誕辰紀念日休市,今(19)日為元宵節,早盤日本、南韓、上證等股市,皆以紅盤走勢吸引市場目光,而外資積極買超台股,台股早盤持續震盪小漲,終場集中市場加權指數以10,152.26點作收,小漲6.98點,漲幅0.07%,成交量為新台幣1013.9億元。

2019-02-19 13:39

超強大「無痛存錢懶人包」 6種方法教你把錢變大

超強大「無痛存錢懶人包」 6種方法教你把錢變大

才過完農曆春節假期,剛領到的薪水又少了一些,下周228連假又將來到,不少網友覺得賺的錢還不及花的速度,這也讓「無痛存錢法」在近幾年在網路廣為流傳。《東森新聞雲ETtoday》也綜合了理財顧問與投資達人的意見,整理出「無痛存錢懶人包」,透過6大存錢方法教小資族如何把錢變大。

2019-02-19 17:19

揚秦今年拚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 麥味登再開百家店

揚秦今年拚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 麥味登再開百家店

麥味登母公司揚秦(2755)今(28)日舉行法說會,總經理林麗玲對於今年展望樂觀,看好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主力品牌麥味登今年將會展逾百間店、炸雞大師國內也會達到百家規模,至於涮金鍋則會增加5間店。

2024-03-28 15:00

寶林茶室理賠/業界緊盯國泰產註銷程序 保單效力待追查

寶林茶室理賠/業界緊盯國泰產註銷程序 保單效力待追查

台北市信義區大遠百A13大食代美食街攤位「寶林茶室」引爆多人飲食後中毒案,雖然國泰世紀產險已向外主張餐廳保單已失去效力無法理賠,不過產險業界今(28)日出現不同見解,有保險業主管透露,「國泰世紀產險催收過程有重大瑕疵」片面主張保單失效仍有爭議。

2024-03-28 16:02

股匯雙殺!台幣貶破32元 台股跌逾130點回測2萬

股匯雙殺!台幣貶破32元 台股跌逾130點回測2萬

股匯雙殺!新台今(28)日開盤小升1.8分至31.980,隨後受到美元指數續揚,及台股拉回,新台幣由升轉貶,直接貶破32元關卡,觸及32.039元,貶4.1分;台股跌逾130點。

2024-03-28 09:37

ETF破發!老謝拋「殺價20元、聽明牌賠300萬」故事 籲長線投資

ETF破發!老謝拋「殺價20元、聽明牌賠300萬」故事 籲長線投資

近日00939、00940成市場最熱門話題,兩檔ETF接連破發,成分股也紛紛走跌,不少投資人慘被割韭菜,對此,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在臉書以菜籃族「殺價20元、聽明牌慘賠300萬」的小故事,呼籲投資人要多用心分析資料,長線投資才可提高勝算。

2024-03-28 09:30

AI電源廠光寶科遭美系外資降評 股價跌逾3%

AI電源廠光寶科遭美系外資降評 股價跌逾3%

電源大廠光寶科(2301)遭美系外資唱衰,評等由原先的「中立」調降至「減碼」,目標價由112元下修至88.8元,今(28)日盤中股價跌逾3.5%至109元,失守所有均線。

2024-03-28 10:55

PChome遭傳「近期倒閉」! 公司:虛構不實的謠言

PChome遭傳「近期倒閉」! 公司:虛構不實的謠言

本土電商業者網家(8044,PChome)遭傳「近期倒閉」,公司今(28)日盤前發布重訊澄清為虛構不實謠言,已嚴重損害公司聲譽,並強調將保留法律追訴權。受此消息影響,PChome今日早盤一度跌逾1%,但隨後拉向平盤價附近震盪,開盤20分鐘報33.45元,跌0.59%。

2024-03-28 09:40

正隆看今年營運倒吃甘蔗 下半年旺季可期

正隆看今年營運倒吃甘蔗 下半年旺季可期

造紙大廠正隆(1904)今(28)日召開法說會,總經理張清標表示,隨著景氣逐漸回溫,特別是下半年傳統旺季即將來臨,預期今年整體營運穩健成長。此外,因應全球碳中和趨勢,正隆持續推動低碳綠能和永續智慧造紙,台灣工紙回收紙再生利用率高達97.5%。

2024-03-28 16:21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