簽和平協議「先過公投」 藍委酸:回到蔣經國年代?

▲行政院長蘇貞昌、陸委會主委陳明通。(圖/記者屠惠剛攝)

▲行政院長蘇貞昌、陸委會主委陳明通。(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蔣婕妤/台北報導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日前接受廣播專訪時提及,若國民黨重新執政,會與對岸洽簽和平協議。因應吳敦義說法,行政院列出47案最優先法案中將「修正臺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明訂進行兩岸和平協議前之公投條件與門檻。國民黨立委林為洲19日質詢時,怒批中央故意修正超高門檻,「是回到蔣經國時代嗎?」

吳敦義喊出若國民黨重掌政權就要與大陸簽和平協議,對此,行政院在列出47案最優先法案中特別納入「修正臺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明訂進行兩岸和平協議前之公投條件與門檻,此舉被外界認為是要針對吳敦義,陸委會主委陳明通受訪時也回應,的確是針對吳敦義,因為簽定協議需要社會高度共識。

陳明通解釋,這次的研擬修法的確是因為吳敦義提出要簽和平協議的因應手段,為的就是要確保社會的高度共識,政治議題的談判必須要先經過立法院三分之二立委的同意才可以談,談回來後還需要立法院四分之三委員的出席,同意以後再公告,接著進行全國性公民投票,但他也強調,相關修法還需要經過行政及立法單位的相關程序。

林為洲19日在立法院總質詢時怒問陳明通,訂定的超高門檻可比擬60年代的三不政策「不接觸、不談判、不妥協」,他酸,「難道是回到蔣經國執政時代嗎?」林為洲強調,如果是對國家好那或許是好的政策,但兩個時代早已不同,如今有兩百萬台幹、台商在大陸經商討生活,他怒嗆,「訂定的門檻比修憲還高,我很難理解。」

林為洲怒批,陸委會這次提出的修法,門檻竟然比修憲還要高,他質疑難道簽定協議比更改國號還要更嚴重?「高到比把國號改成台灣共和國還高?」

陳明通回應,政治議題有高度敏感性,本應當尋求社會高度共識,不然會造成社會紛爭,若要簽相關協議應該要為了社會去說服百姓。林為洲不以為然,他強調談判才有可能解決問題,世界上高度敵意的國家也會談判,民進黨如果不願意跟中國談判乾脆明講,「不用擬定一個不可能展開談判的門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