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咖啡多加一道手續 可有效避免血脂上升

圖/pixabay

文/康健編輯部

喝咖啡雖然好處多多,但也有不利健康之處,就是導致血脂上升。主要原因是咖啡含有咖啡油脂,當中的雙類(diterpenes)化合物咖啡醇(cafestol)和咖啡白醇(kahweol)會使血液中的三酸甘油酯和膽固醇濃度增加。

荷蘭阿姆斯特丹自由大學健康科學研究所教授卡坦(Martijn Katan)指出,每天喝5杯以法式濾壓壺沖泡的咖啡,約含10~13毫克咖啡油,4週就會讓人體血液中的膽固醇上升6~8%。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另一個研究也指出,每天喝下60毫克咖啡油,就足以讓體內的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和三酸甘油酯上升,咖啡專家韓懷宗指出,以咖啡豆含有1%的咖啡油來換算,只要喝入6克以上的咖啡,就會攝取超過60毫克咖啡油,不利健康。

該怎麼辦?

只要加一張濾紙即可。

2012年初美國哈佛大學發出的《哈佛健康通訊(Harvard Health Letter)》建議,濾紙可過濾掉大部分咖啡醇和咖啡白醇,能有效降低血脂上升的壞處。

韓懷宗指出,北歐式水煮咖啡、法式濾壓壺、土耳其壺等無濾紙烹煮的咖啡,每杯約含6~12毫克咖啡醇和咖啡白醇,而經過濾紙沖泡的咖啡則只有約0.2~0.6毫克,兩者相差20至30倍。至於摩卡壺、虹吸壺等沖泡法雖經過濾,但採用金屬或粗棉布材質,吸附咖啡油效果仍然有限。

因此他建議,為了保護心血管健康,減少咖啡醇和咖啡白醇攝取,應採用濾紙沖泡咖啡,如果平日慣以義式濃縮咖啡機、摩卡壺、虹吸壺、法式濾壓壺等方式烹煮咖啡,最好多一道手續,用濾紙過濾了再喝。

延伸閱讀:

在外喝咖啡要注意什麼? 專家:少選「這2種」

喝咖啡的好處及禁忌 1張圖讓你秒懂

黑咖啡傷胃 加牛奶可改善嗎?胃腸科醫師來解答

起床後仍哈欠不斷嗎?試試比咖啡提神效力更久的7種食物

提神效果比單喝咖啡還棒!睡個「咖啡覺」更能恢復精神

※本文由《康健雜誌》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關鍵字: 康健雜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