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是否將占領台灣?」 英教授:兩岸2019年可能爆發戰爭

▲▼習近平在《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紀念會上發表談話。(圖/路透)

▲ 習近平在《告台灣同胞書》40周年紀念會上發表談話。(圖/路透)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今年1月發表的《告台灣同胞書》中提到「台灣是中國一部分」、「祖國必須統一,也必然統一」。《外交》雜誌以「中國是否將占領台灣?」為題指出,美國、中國大陸及台灣對於統一問題,均有「一廂情願」的想法,這可能讓兩岸在2019年爆發戰爭。

英國曼徹斯特大學中國政治教授葛小偉(Peter Gries)與該校東亞政治博士候選人Tao Wang在文中指出,台灣似乎相信,中國大陸沒有攻台計畫;大陸似乎認為,如果進逼台灣,由於川普採取「美國優先」政策,美國會坐視不管;美國總統川普則覺得,自己能在兩岸議題上惹事,而不需承擔後果。作者提到,三方上述這些「一廂情願」的想法,會讓兩岸衝突的可能性升高。

習近平在《告台灣同胞書》中說,將以和平的方式實現統一,但「我們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保留採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選項」。文章指出,所謂的「和平統一」難以捉摸,蔡英文當選總統後,許多大陸人對和平統一失去耐心,更有部分民族主義者認為,北京占領台灣的機會很短暫,讓武力統一的呼聲高漲。

文章最後指出,「中國大陸能不經一戰就武統台灣」的想法是幻想的、危險的,北京在台灣周邊加強軍事和經濟圍堵,很可能挑起美國的反應,到時候大陸在內部民族主義的壓力之下,會覺得有必要回應,導致情勢快速失控。兩位作者警告,各方必須警醒,以免落入一場大家都不希望發生的衝突之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