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初選黨員民調各半 吳敦義:3週前就提案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圖/記者徐政璿攝)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圖/記者徐政璿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針對國民黨內總統初選提名規則,黨主席吳敦義18日拋出「黨員5成、民調5成」,被外界質疑降低民調比例是否不妥。對此,吳敦義今日受訪時指出,此提案「3個禮拜前就委託給智庫」,因為中常委認為「如果黨員不能參與,就不算是國民黨提名的人」,總統提名人也要反映全體黨員的意見。

吳敦義突拋「黨員5成、民調5成」引發討論,今日參拜指南宮受訪時表示,「有人提出這種建議就轉給智庫做參考,此案在3個禮拜前就委託給智庫研議」,至於為何在昨日提出,他表示,「中常委有意見,認為國民黨提名的人,黨員如果不能參與,就不算是國民黨提名的人」,也認為民調只要辦得公正客觀,有很好的代表性。

吳敦義強調,總統初選提名辦法確定採用「黨員5成、民調5成」後,若當選總統提名人在黨員投票中的比例是高度領先的,「也可以讓他來接任黨主席」,認為這並非沒有道理的事。

另外,民進黨日前將「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國家機密保護法」列為優先法案,欲拉長退休高階政務官赴陸管制期,被認為是針對卸任管制期將於5月屆滿的前正副總統馬英九、吳敦義。對此,吳敦義說,「我覺得他最近這兩樣延遲都不是很恰當」,他強調,「溯及既往本來就不符合正常」。

吳敦義接著被追問提《兩岸和平協議》的目的,是否為想要去中國大陸訪問?吳回敦義回應,「對不起喔,我本來就可以去的」,他表示2008年前總統馬英九當選後,就接到大陸總書記胡錦濤的邀請正式啟程訪陸,也回應有人質疑吳敦義會在520後帶15個縣市長訪陸,他則表示,「從來沒有考慮過這種狀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