轟-6G春節掛彈戰備值班 攜鷹擊-12威嚇美艦穿台海

▲▼春節期間中國海軍各類戰機掛彈戰備值班,多架轟-6G轟炸機掛載鷹擊-12遠程超音速反艦導彈。(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春節期間中國海軍各類戰機掛彈戰備值班,多架轟-6G轟炸機掛載鷹擊-12遠程超音速反艦導彈。(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軍武中心/綜合報導

衝著美國艦艇穿越台海而來,中國官媒近日披露,海軍東海艦隊航空兵某部轟-6G已經成建制地換裝鷹擊-12遠程超音速反艦導彈。據了解,鷹擊-12的500公里最大射程,已超過美國航母打擊群提供保護的神盾作戰系統,以及標準-2防空導彈所能發現和攔截的範圍。解放軍通過此次報導表明,該型導彈已經投入批量生產並已形成戰鬥力。

報導指出,春節期間除了空軍戰機掛彈值班外,海軍各類戰機也是掛彈戰備值班,同時畫面罕見帶到海軍多架轟-6G轟炸機掛載某型導彈鏡頭。根據其尖尖的導彈頭和一個大致恒定的直徑的圓柱體,四個矩形截面整流罩連接在圓柱體上面的外型來看,明顯就是中國重要的撒手鐧反艦導彈鷹擊-12。

鷹擊-12模型彈是在2000年珠海航展上首次亮相,接著2015年抗戰勝利日閱兵式上正式對外公開,近期的2017年朱日和沙場閱兵以及去年年末舉辦的「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型展覽上,也都出現鷹擊-12的身影。因此,以中國各類武器的研發速度來推斷,這款導彈如今批量生產相當合理。

分析人士表示,鷹擊-12最大飛行速度為3馬赫左右,最大射程預估可達500公里,對敵各類艦船和海軍設施的威懾能力非常突出,這款特別危險的反艦導彈,某種意義上甚至已經超過東風-21D。而在解放軍的武器序列中,鷹擊-12將主要作為空射型反艦導彈為主,與鷹擊-9、鷹擊-83系列、鷹擊-91、鷹擊-18、鷹擊-62系列、鷹擊-100,以及東風-21D反艦彈道導彈組成6層反艦火力網系列。

▼央視曾公開轟-6發射鷹擊-12導彈連續畫面。(圖/翻攝自觀察者網)

央視首度公開轟-6發射鷹擊-12導彈連續畫面。(圖/翻攝自觀察者網)

資料顯示,鷹擊-12是八五計劃重點項目之一,研發一款代替鷹擊-83的通用高超音速反艦導彈,由601所(瀋陽飛機設計研究所)、611所(成都飛機設計研究所)、海軍研究院及航天三院聯合研發,分為空射、艦射及潛射型。過去傳出其潛射型一枚就可重創一艘9萬噸航母,針對美國軍艦量身訂做,展現嚇阻及戰場優勢。

至於艦射型也在2017年3月曝光,由中國海軍「華羅庚」號(舷號892)武器試驗艦發射鷹擊-12A反艦導彈。當時陸媒指出,鷹擊-12擁有獨門絕技,可以減小中段誤差,命中概率受目標運動的影響也較小,能有效破壞像裝備有神盾系統這樣的艦隊防空體系。

▼鷹擊-12A從892號試驗艦上發射畫面。(圖/翻攝自大陸鼎盛軍事)

▲解放軍鷹擊-12A從892號試驗艦上發射畫面。(圖/翻攝自大陸鼎盛軍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