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給前線戰士的慰問袋!日本戰爭下令人悲傷的微笑慰問帖

▲▼神國日本荒謬的決戰生活。(圖/時報文化提供)

▲訴說著兒童深切希望同慰問袋一起前往戰場與父親見面的願望。(圖/遠足文化提供)

作者:早川忠典
譯者:鳳氣至純平、許倍榕
摘自:遠足文化《神國日本荒謬的決戰生活》

●精選書摘

銃後的人們為鼓勵前線士兵們而製作了「慰問袋」。當物資充裕時,會在裡面放入點心、乾糧、兜襠褲等日常用品。令人驚訝的是,百貨公司還將罐頭、面紙之類的物品以及美女照片等,打上「慰問用品」的名稱商品化。當內地物資缺乏時,沒有東西可以放入「慰問袋」,於是便增加了信件、作文、手工布偶等,這些比較不需要費用的東西。

該把什麼東西放入慰問袋呢?銃後女性好像相當苦惱,婦人雜誌幾乎每期都刊登了「慰問袋」手冊。不僅如此,即使是年幼的少女也是銃後的重要人力,軍方當局亦積極鼓勵兒童們的手藝與作文等。

刊登於《少女俱樂部》的〈微笑慰問帖〉,可說是製作慰問品的參考書,諸如雜誌相聲(!)、搞笑短劇、雙關語、笑話,以及寫給前線士兵閱讀的作文範例等,

充滿令人冷汗直流的「開朗」。

▲▼神國日本荒謬的決戰生活。(圖/遠足文化提供)

▲▼神國日本荒謬的決戰生活。(圖/遠足文化提供)

例如〈猜謎〉:

「為了戰勝所需,會發出聲音的箱子是什麼?」(答:存錢筒)

「絕對不敗的山是什麼山?」(答:KachiKachi山/かちかち山10)

「獨眼狸11長得像潛水艦,是什麼?」(答:烏龜)

「敵方的戰果公布」解釋為「五支針」12,是什麼意思?(答:假)

「守護東亞」解釋為「鏡餅」13,是什麼意思?(答:一天比一天堅固)

……心情愈來愈沉重。甚至如附圖的猜謎畫(答:我們也會工作),也引人同情落淚。

手藝專欄則刊登了「嬰兒布偶」、「臼太郎」等吉祥物的製作方法。一想到少女們用心製作的幾千個「臼太郎」在戰地遭遇了什麼樣的命運,就更讓人心痛。

▲▼遠足文化《神國日本荒謬的決戰生活》。(圖/遠足文化提供)

★本文經遠足文化授權,摘自《神國日本荒謬的決戰生活:一切都是為了勝利!文宣與雜誌如何為戰爭服務?大東亞戰爭下日本的真實生活》
★ 神國日本藏在紙屑般的舊書裡,300幅圖片揭露二戰期間日本全民總動員的生活樣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