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不起歲月摧殘的皮卡丘 「蕭博駿」的慾望反思

2016年,新聞時常在報北投公園滿湧著寶可夢的抓寶人潮,成千上萬攢動的人群裡頭,就有年輕的藝術家蕭博駿。

在寶可夢熱潮中,見到流行本質

蕭博駿不曾對一件事這麼狂熱過。一開始只是因為在電視上看到,觸動兒時的回憶而下載這款遊戲,後來卻逐漸上癮,不僅隨著它東奔西跑,乃至半夜聽到哪裡有限定稀有款出沒的情報,無法到場的他,會因求之不得的慾望而輾轉難眠。

就在對這款遊戲的熱愛達到巔峰的時候,他畫了「寶可夢系列」,將皮卡丘、寶貝蛋、寶貝球這些遊戲裡的經典元素留到了他的作品裡頭。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畫裡的皮卡丘,像是尊神佛般地置於畫面之中,顯得崇高而尊貴。然而,蕭博駿在如吸毒般著迷於此的同時,仍保有一絲質疑:「為什麼要追求這些東西,最終意義在哪裡?」他很清楚地知道,寶可夢不過是個被創造出來的「流行」,終有衰敗、腐爛的一天。

於是,不若擁有不死之身的神佛,皮卡丘在虛擬世界永遠是光鮮亮麗的形象,在他的畫筆下卻是處處斑駁,顯得歷盡滄桑,蕭博駿在這款遊戲最燦爛的時刻,即暗示它繁花落盡的未來。

在皮卡丘四周,蕭博駿添上了敦煌藻井紋飾。這些富華繁麗的紋樣,不若寶可夢那樣具時限性,而是有不可撼動的永恆精神性。因此在這系列作品中,它便要與一時風潮的寶可夢遊戲相對,呈現出一種歷久彌新的模樣。

【延伸閱讀】剝卻喜怒哀樂,畫出寂寞──王立心

(完整文章請看城市美學新態度

想追蹤更多設計、藝術與生活類報導嗎?點選瘋設計LINE生活圈加入好友,帶你欣賞更多精彩創意!

※本文由城市美學新態度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