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航母2020巡弋南海秀軍力 陸媒:1小時內就可擊沉它

▲▼伊麗莎白女王號航空母艦(HMS Queen Elizabeth)。(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伊麗莎白女王號航空母艦(HMS Queen Elizabeth)。(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記者朱世凱/綜合報導

英國國防大臣威廉森(Gavin Williamson)日前表示,要讓「伊麗莎白女王號」航空母艦(HMS Queen Elizabeth)2020年駛入南海,展現該國的「殺傷力」。沒想到這段發言引起政界爭議,陸媒也引述專欄作家分析,像伊麗莎白女王號這種笨重的大型航母在南中國海將無事可做,在衝突情況下只會淪為活靶子,「中國軍艦在1小時內就能擊沉它」。

陸媒引述的言論為《衛報》著名特約專欄作家詹金斯(Simon Jenkins)所寫,他指出伊麗莎白女王雖已服役,但直到2021年以前,都無法進行遠距離的巡航任務,而且一艘巨大的軍艦停在中國南海,根本就是不會動的耙子( sitting target),解放軍軍艦1小時就可以擊沉它,英國國防大臣的言論肯定會被恥笑。

▼詹金斯文章評論。(圖/翻攝自衛報)

▲▼ 衛報評論。(圖/翻攝自衛報)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南太平洋研究所研究員沈世順說,英軍的這種行動沒有任何現實的前提條件,況且類似軍艦已經無法解決南海地區的任何任務。

他指出,「英國只顧秀肌肉,但問題在於是否值得這麼做;現在的世界早已不是『星條旗全球飄』的時代了,大英帝國殖民時代的雄風也已經成為歷史,且殖民時代的思想已經是非常過時的了,歷史也不會再重演,也不要再做日不落帝國這樣的美夢了。」

沈世順也表示,「早在新中國尚未正式成立之前,英國軍艦就曾在長江橫行霸道,並遭到了非常強硬的態度回應。那麼到了今天,中國已經不是當年那個被列強欺辱的弱國,如果英國在南海地區加強軍事存在,如果英國軍事存在涉及中國主權範圍內的區域,我們會按照自己的正確方式維護國家尊嚴,予以回應。」

▼伊麗莎白女王號航母於2017年12月7日服役。(圖/視覺中國CFP)

▲▼2017年10月30日,伊麗莎白女王號航空母艦離開朴茨茅斯海軍基地將進行海上試航。(圖/視覺中國CFP)

他最後指出,「中國既不惹事,也不怕事。當然,英國要發展和南海周邊國家的友好關係是可以的,符合英國利益,也符合南海周邊國家的利益;如果是要來攪局,配合盟友美國的行動,那樣是不會受到周邊國家的歡迎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