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克爾籲各國裁軍 回歸《中導條約》...美俄無視、陸果斷拒絕

▲▼▲梅克爾於慕尼黑安全會議發表演說。(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梅克爾於慕尼黑安全會議發表演說。(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日前在慕尼黑安全會議上表示,各國都應關注裁軍問題,關於《中程導彈條約》(INF)的談判,不應只針對美國、歐洲和俄羅斯,中國也必須包含在內。此話一出,中國立刻在後續演說中拒絕,美國與俄羅斯也沒有給予任何回應。

梅克爾說認為,《中導條約》是冷戰結束的產物,約束對象只有美俄兩國,而不包含如今正崛起的軍事大國。而中國現在擁有將近2000枚彈道導彈和巡航導彈,也該被納入約束的範圍。根據國際戰略研究所最新報告指出,若是中國加入《中導條約》,該國將有高達95%的彈道導彈和巡航導彈都違反條約內容。

不過,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表示,「中國拒絕將中導條約多邊化,也拒絕被納入這樣的軍備控制協議。」他強調,中國的軍力僅有自衛用途,並無威脅其他國家,若要《中導條約》發揮積極作用,希望美國與俄羅斯能重回條約。

美國副總統潘斯(Mike Pence)和、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Sergei Lavrov)並未在演說中有任何回應。華府2018年12月就警告莫斯科,需在2個月內銷毀新型巡航飛彈9M729;俄方則反嗆美國無理,又指責美方也沒有銷毀自己的飛彈,雙方因此產生歧見,先後在今年2月退出《中導條約》。根據英國《衛報》指出,美俄兩國都認為,此條約無助於限制中國快速增長的軍事力量。

美國前總統雷根(Ronald Reagan)與時任蘇聯總書記戈巴契夫(Mikhail Gorbachev)於1987年簽署《中程飛彈條約》,主要內容包括兩國須銷毀所擁有的中程飛彈和中短程飛彈,還有發射裝置和輔助設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