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超過10年沒回家圍爐!隧道打冰人「高寒缺氧」用命工作護乘客

記者朱世凱/綜合報導

大陸許多隧道到了冬天就會結下冰柱,因此出現一群勤奮的「打冰人」,放棄回家圍爐團圓,只為讓乘客平安返鄉。這群打冰人除了需要認真巡視並且將每個冰柱清理掉之外,還需要檢查隧道裡是否有異常狀況,隨時回報給相關單位,這也使他們有超過數十年的時間無法與家人過春節

▼打冰人賣命工作。(圖/翻攝自微博)

▲▼打冰人。(圖/翻攝自微博)

綜合陸媒報導,今年55歲的吳瑞青是青藏鐵路公司德令哈工務段天棚橋隧養修工區工長,他自1984年便來到關角隧道任職橋隧養修工,35年來他確保了關角隧道乃至青藏鐵路全線的安全運營。吳瑞青說,「我們的工作很特殊,工作崗位必須1年365天都有人留守,通常我們是連續工作一個月,然後休息一周的時間。」他也曾向媒體表示,自己連續10幾年沒有和家人一起過春節了。

報導指出,吳瑞青每天的工作就是對2條隧道、5座橋樑和12座涵管內的設備、設施進行檢查、保養和維修,因為新關角隧道是由2條分離式單線隧道組成,所以需要檢查的隧道總長度超過60公里。每年春運恰好為關角隧道氣溫最低之際,由於隧道內洞長年滲水,所以隧道洞內便會結有巨大的冰柱、冰錐,打冰人也就必須確實清理,確保行車安全。

▼洞穴結滿的冰柱都必須清除。(圖/翻攝自央視新聞)

▲▼打冰人。(圖/翻攝自微博)

關角隧道年平均氣溫只有零下5度左右,隧道內外溫差相當大,一年四季工作都需要穿著厚重的工作服,加上隧道是極度高寒缺氧的環境,所以每次進入時都需要攜帶氧氣瓶進入。吳瑞青說,「可以說我們的工作是冒著生命危險進行的,我們只能在有限的『天窗點』內工作,也就是在兩列火車經過的空檔期內工作,這個時間是非常有限的,但是我們必須在有限的時間內完成工作。」

可能有人會質疑,既然工作這麼辛苦又充滿危險,為什麼還能堅持下去呢?吳瑞青表示,「之前建造隧道的時候,那些人更辛苦,他們都可以堅持下去,我只是負責清理、檢查隧道,已經比他們輕鬆很多了。」

▼打冰人為了工作放棄與家人團聚。(圖/翻攝自微博)

▲▼打冰人。(圖/翻攝自微博)

在隧道內工作不僅要忍受寒冷、空氣稀薄,每天還要吸入大量粉塵,並且在有限的急迫時間內盡快把隧道裡的冰柱清理完畢,否則列車就會進入;對於乘客來說進入隧道可能就是10到20分鐘的事,但對打冰人來說,卻是用他們20、30年的生命來守護隧道內的安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