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再也回不來!」美前樞機主教長期性虐待少年 遭褫奪神職

▲▼捲入性侵醜聞的美國天主教樞機主教麥卡瑞克(Theodore McCarrick)。(圖/路透)

▲捲入性侵醜聞的美國天主教樞機主教麥卡瑞克(Theodore McCarrick)。(圖/路透)

實習記者鄭佩玟/綜合報導

天主教會近年神職人員性侵醜聞連環爆,其中美國前樞機主教、華盛頓教區前任總主教麥卡瑞克地位崇高,卻屢次被控性騷擾擔任輔祭的男孩,甚至連神學院的學生都慘遭毒手,於去年7月成為近百年首位主動請辭的樞機主教。而經過內部調查後,教廷也在16日聲明,判定麥卡瑞克性侵孩童罪刑確立,將褫奪他所有神職。

據《紐約時報》報導,現年88歲的麥卡瑞克(Theodore McCarrick)在2001年躍升為樞機主教,在華盛頓特區擔任總主教一職,連美國政壇都有相當影響力。事實上,在性侵醜聞東窗事發前,他還活躍於大眾面前,長期參與教廷的國際事務並出使各國。

▲▼捲入性侵醜聞的美國天主教樞機主教麥卡瑞克(Theodore McCarrick)。(圖/路透)

▲褫奪神職形同宣判死刑。(圖/路透)

教會內部人士指控,美國天主教會高層與梵蒂岡早在多年前,就知曉麥卡瑞克的劣行,卻始終沒有清理門戶,反而包庇。一名男性在2018年7月公開指控16歲時便遭麥卡瑞克性騷擾,當時就讀高中的他正在為聖誕彌撒試穿祭袍,豈料主教卻拉開他褲子直接抓住生殖器,事後還告誡千萬不能告訴任何人

儘管麥卡瑞克當時公開喊冤,表示自己「完全不記得曾做過報導中提及的行為」,但紐約教區調查發現對麥卡瑞克的指控「可信且證據確鑿」,將本案送交教廷當局進行調查。

2018年6月麥卡瑞克得公共職務先遭解除,7月更在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允續下黯然請辭,卸下樞機主教的終身榮譽頭銜,成為百年來首位下台的樞機主教,並被下令「於居所內祈禱和懺悔」,靜候教會審判,自此他始終保持緘默,居住在堪薩斯州的修道院中。

經過內部調查後,教廷在聽證會認定麥卡瑞克的確「濫用權柄,要求當事人與其發生性行為」。除了判定其中兩宗分別發生在1971、1972年的性侵指控成立,麥卡瑞克也被指控與成人發生不當性行為,更要求當事人保密、支付和解費用收場,違背其作為神父的神神職責,於1月11日宣布判處麥卡瑞克解除神職(defrock)的處分。

昔日地位崇高的樞機主教梵下如此荒謬惡行,美國主教團主席迪納多(Daniel DiNardo)表示,這個處置是明確信號,強調教會不會再容忍性侵的立場,希望受害者能受到撫慰。

關於這個遲來的正義,曾站出來指控麥卡瑞克惡行的受害者格倫(James Grein)則發表聲明,「我的童年再也回不來了。」他說,很開心教宗相信這些證詞,希望麥卡瑞克再也不能利用教會的權威對孩童下手,更強調教會需要改革,「是時候清理門戶了。」

▲▼天主教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訪愛爾蘭。(圖/路透社)

▲天主教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訪愛爾蘭。(圖/路透社)

教宗方濟各上任以來,一再保證會對教士性侵及包庇問題正本清源,可惜成效不彰,近年來曾出不窮的性醜聞早已撼動教會的公信力,更釀成方濟各的管理危機。也許教廷在這敏感時機點宣布對麥卡瑞克的嚴厲判決,就是立場真正轉硬的象徵,試圖亡羊補牢、扭轉頹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