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第一爛古蹟如廢墟! 「草山御賓館」搶修計畫啟動

▲▼緊急搶修工程順利決標,預定108年底完工             。(圖/翻攝自文化部網站)

▲草山御賓館荒廢近20年,如今雜草叢生。(圖/翻攝自Google Map)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位於陽明山中山樓旁的「草山御賓館」為台北市定古蹟,是日治時期為了接待裕仁皇太子來台而興建的建築,內有洋館與和館。台北市文化局兩年前到該地會勘,發現建築物外觀嚴重毀損剝落,內部也殘破不堪,甚至宛如廢墟,已不如當初,如今,終於正式啟動修復。

根據內政部營建署指出,「草山御賓館」為政府高層御用賓館,民國54年成為前考試院院長孫科官邸,至86年孫家後人搬離後閒置至今,於87年被指定為直轄市定古蹟,但因為88年921大地震及長年受硫磺霧氣侵蝕影響,造成建築物嚴重倒塌、屋頂破損。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據了解,館內有孫科當年居住時的個人衣物、書信和老相片等,也有國父的建國大綱等珍貴文物,但因無人維護,放任腐朽。

▲▼緊急搶修工程順利決標,預定108年底完工             。(圖/翻攝自文化部網站)

▲草山御賓館是西元1923年為迎接當時的日本裕仁皇太子所建,又被稱為「太子亭仔」 。(圖/翻攝自文化部網站)

對此,台北市政府文化局於107年6月4日核定「台北市定古蹟草山御賓館緊急搶修計畫」,總經費956萬元,工程內容包含建築物本體清理、緊急加固、遺構調查與分類保存、搭設保護鋼棚架及影像記錄和整理等工作。

本工程規劃設計由卓銀永建築師事務所辦理,工程標案則於107年12月26日決標,承攬廠商為棟泰營造有限公司,決標金額為新台幣737萬元,在108年2月14日開工,於108年11月1日完工

內政部營建署希望透過本次緊急搶修工程,有效控制破壞因子,減緩建物破壞速度,爭取再啟動文化資產修復程序的時間,並藉由第二期修復及再利用工程,復原這座「以裕仁皇太子台灣行啟所需唯一新造的建築物」,讓其風華再現,並展現政府於實現古蹟保存與再利用之具體成果。

▲▼緊急搶修工程順利決標,預定108年底完工             。(圖/翻攝自文化部網站)

▲草山御賓館工址位置圖,搶修工程預定108年底完工 。(圖/翻攝自文化部網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