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長爆氣軍紀操!逼「酒駕陸戰兵」爬進餐廳 結局一秒惹怒網友

陸戰隊長距離行軍訓練 考驗官兵意志力。(圖/軍聞社)

▲海軍陸戰隊進行長距離行軍訓練。(圖/軍聞社)

記者柯沛辰/綜合報導

海軍陸戰隊99旅一名林姓上兵日前酒駕遭警方查獲,營長為了整飭軍紀,下令要林兵進行「軍紀操」,除了全副武裝操練3小時,還要一路從柏油路爬進餐廳。事件去年曝光後,營長、連長及士官長全被移送法辦、記過調職。但現在立法院朝野立委凍結國防部預算,要替營長平反,掀起網友熱議。

海軍陸戰隊99旅反裝甲連志願役一兵林浩偉去年8月在營外喝完酒騎車,不料返營途中遭警方攔查,酒駕被逮。時任營長的鄭立凡為展現軍紀決心、以敬效尤,幫他設計了一個上午9至12點的「單獨課表」,下令實施3小時的「軍紀操」。

▲▼中華民國海軍陸戰隊,中華民國海軍,永遠忠誠,海軍陸戰隊隊員(圖/記者季相儒攝)

▲中華民國海軍陸戰隊。(圖/記者季相儒攝)

當天高溫35度,在反甲連士官長王英裕的口令下,林兵全副武裝進行起立、蹲下、匍匐前進、三行三進等戰鬥動作,聞砲擊口令得立刻臥倒。操練接近尾聲時,恰逢中午部隊進餐廳用餐,林兵被要求沿著柏油路爬進餐廳。

事件經檢舉後,旅級第一時間認為作法不妥,立即向上通報,最後包含營長、連長及士官長在內,全被依違反陸海空軍懲罰法記過2次到1次不等,營長被調離現職,林兵則被調往旅部等待汰除,全案移送憲兵隊偵辦,函送檢方法辦。

不過,國民黨立委呂玉玲、林麗蟬、李彥秀等人認為,國防部在104年廢除軍法系統後,部隊基層人員經常反應軍紀整治無力,僅能以「操演」、「訓練」作為紀律約束,「海軍陸戰隊為此案懲處相關營、連長一事,使部隊基層對軍紀整治的唯一手段更加生怯」,因此提案要求凍結國防部高達1025萬元的預算,獲朝野共識,在無異議下順利通過。

▲行政院長賴清德赴立法院備詢 經濟組 立委許育仁 呂玉玲 ▼。(圖/記者屠惠剛攝)

▲國民黨立委呂玉玲 。(圖/記者屠惠剛攝)

海軍陸戰隊17日回應,鄭立凡等人經檢方調查,包括下達實施「軍紀操」的營長與執行命令的連長、士官長,最後皆不起訴處分。為此,日前已重新召開人事評議會,記過處分調整為申誡一次,3人年度考績仍維持甲等,另外由於營長已完成2年歷練,因此調職到指揮部擔任幕僚。

案經《ETtoday新聞雲》報導,許多網友紛紛留言表示:「酒駕這樣操很正常吧」、「酒駕被操剛好,營長是對的」、「這些兵再混下去,還談什麼保家衛國」、「為什麼還要申誡?那還不是會讓人不敢管兵?」、「最後懲處手段都只剩罰俸的話,那跟民間開公司有什麼兩樣?」、「這種罰責是為他好,不要怪長官對他體罰,要不然造成別人不幸,到時候再怨有什麼用」、「唯一覺得立委有在做事的時候,如果可以對那些懲罰的官兵嘉獎就更好了」引發討論。

回顧2013年洪仲丘事件,當時269旅洪兵禁閉期間在戶外操練,導致熱衰竭死亡,引發社會強烈輿論。事後,國軍「禁閉室」、軍法體系先後被廢除,部隊也更加重視安全規定,嚴令酷熱天氣、超過一定溫度及危險係數不得操練。

▲▼萬人送洪仲丘,「白衫軍」凱道集結討真相。(圖/記者徐文彬攝)

▲洪仲丘事件引起社會公憤,當時民眾組成「白衫軍」集結凱道,向國防部討真相。(圖/記者徐文彬攝)

如今操練懲處又觸碰敏感議題,各界看法不一。知名網紅「館長」陳之漢去年也曾對此發表看法,他說,看到這個新聞非常生氣,陸戰隊「永遠只有第一、沒有第二」,陸戰隊是穿著虎皮的老虎,不是穿著虎皮的娘炮!那什麼申訴!那什麼懲處!丟光陸戰隊的臉!什麼是海軍陸戰隊?抽籤的時候,人家會鼓掌的耶!父母看到會流淚的耶!鬼見愁陸戰隊耶!這樣的懲處簡直莫名其妙,「這是丟臉的懲處,穿著虎皮的娘炮在汙辱陸戰隊。」

館長說,以前的訓練的確很不人道,「但是我們過來了,我們學習到了堅毅、負責、男人該有的責任、出來社會該有的倫理」,陸戰隊只求第一、不求第二,「高山向我低頭、海水為我讓路」,每個人都想要尊嚴,當國家遭受到屈辱的時候,沒有人願意犧牲自己、保衛國家的尊嚴,「你犧牲2年保衛國家,以後換你回歸社會別人保衛國家」,部隊讓你割草、做假資料,這是國家應該檢討的事情,軍隊強盛,國家才會受到尊重,但是沒有人願意保衛這個國家,只會很生氣地用打字來維護國家尊嚴。

館長曬6張陸戰隊照反嗆網友。(圖/翻攝自Facebook/飆捍)

▲▼館長曾分享過去在陸戰隊服役的照片。(圖/翻攝自Facebook/飆捍)

館長曬6張陸戰隊照反嗆網友。(圖/翻攝自Facebook/飆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