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被性侵不敢說!70%是「親人」下毒手...防狼必做6點

▲性暴力,暴力,虐待,孩童,男孩,女孩,小孩,兒童,性侵,性騷擾,戀童。(圖/CFP)

▲兒童性侵害比例逐漸增高,其中有7成更是親人所為。(圖/CFP)

文/黃昌鼎

最近每幾天就有兒童性侵害的新聞,讓所有的爸媽都感到十分憤怒又提心吊膽。從有紀錄開始,台灣未成年人的性侵害人數逐年上升,2017年為5240人。要特別注意的是受性侵害的男童/女童的比例從2009年的11.1%也逐年上升到2017年的29.1%,所以我們不可以因為是男生,就以為不會被性侵害而疏忽。

另外,台灣性侵害的發生率也相當高,大略估算未成年人有2~3%的機率會遭受性侵害;女生更高達5%,等於20個女生就有1個。台灣民風保守,對於性侵害傾向隱瞞和私了,背後的黑數我相信一定遠大於這個數字。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家扶基金會統計兒童性侵案七成為親人所為,包括父母、兄弟姊妹、親戚及同居人等。這種形式的家內性侵十分難以察覺,小一點的孩子無法清楚表達,大孩子可能遭受威脅恐懼而不敢聲張。

虐待,兒童,受虐,家暴(圖/視覺中國CFP)

▲父母從小要教育孩子「身體界線」,並學會尊重別人的隱私。(圖/視覺中國CFP)

《預防兒童性侵害六要點》

對於預防兒童性侵害國內沒有比較正式及完整的建議,筆者參考美國兒科醫學會網站,整理給爸媽預防兒童性侵害的六個要點;

1. 在2~3歲就要開始主動教導孩子認識自己的身體,包括性器官。如果害羞或擔心孩子無法了解,可以用暱稱或別稱,但是還是以正式名稱為佳。

2. 同時教導孩子性器官是隱私的,別人不可以看或碰觸這些部位,孩子也要學習尊重別人的隱私。

3. 建立孩子和爸媽之間是沒有秘密的觀念,讓孩子習慣且自然的跟父母談任何事情,不管是好事或壞事。

4. 對於不熟的親人或朋友要送禮物或玩具給孩子,或是主動表示要帶孩子出去玩的人,要特別小心。

5. 托育中心或幼兒園的設計最好是開闊沒有死角,爸媽要盡量可以監督或參與園方的活動。

6. 當孩子夠大可以理解時,爸媽要做好準備,營造適合的環境和氛圍來開啟性教育的對話,一開始可以使用一些新聞來開頭討論安全的問題。另外也必須堅定的告訴孩子,如果有人主動跟你談到性的事情一定要告訴父母。

作者介紹/黃昌鼎

小兒科專科醫師,環境職業醫學科專科醫師,台灣大學職業醫學及工業衛生研究所碩士,曾任馬偕紀念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現有經營粉絲團部落格,關心兒童、環境及健康議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