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博:中美處於離婚狀態「爭奪監護權」 歐洲是那個孩子

▲▼第55屆慕尼黑安全會議。(圖/路透)

▲慕尼黑安全會議火藥味十足。(圖/路透)

記者丁維瑀/綜合報導

第55屆慕尼黑安全會議16日揭幕,《彭博》(Bloomberg)指出,透過場上各國領導人的對話可以看出中國與美國彷彿處於離婚狀態,正在爭奪監護權,而歐洲看似就是那個孩子。

美國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楊潔篪、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Sergei Lavrov)以及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都出席慕尼黑安全會議。報導指出,演講中展示出彼此強大的競爭力,但歐洲看起來更像是「監護權爭奪的對象」,而不是參與者。

楊潔篪特別指出,大西洋彼岸對於多邊主義以及科技技術投資存在著分歧;他大部分的演說都在稱讚合作、國際組織與自由貿易的優點,這在歐洲相當盛行,同時他也抨擊保護主義、霸權與強權政治的危險。他並未直接點名美國,但目標很明確。

彭斯在楊潔篪前發表演說,他稱中國科技巨頭華為(Huawei)將使得歐洲的5G網路面臨間諜風險,並暗示歐洲可以從傳統盟友那邊得到更多尊重。對此,楊潔篪表示,美國人應該要對自己多點信心,對別人也要多點尊重,「大家都知道利益所在,少說教吧。」

拉夫羅夫邀請歐盟與俄羅斯在歐亞大陸建立一個「綜合經濟空間」,並重申總統普丁最近公開支持法國在歐洲領導建軍的計畫。彭斯15日前往奧斯威辛集中營,他在演講時比較了伊朗與納粹德國,他指責歐盟破壞了孤立德黑蘭政府的努力。

梅克爾則重申了德國對於伊朗核協議的支持,她呼籲美國在阿富汗駐軍前應先諮詢盟國。川普先前決定從敘利亞撤軍,並未徵詢盟友意見,歐洲官員對此感到沮喪。

彭斯透過演講試圖表明,美國依舊是西方無可爭議的領導者,強大的力量並沒有消失,而在川普的腳步下,美國將再次帶領這個自由世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