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400萬選民白跑一趟!奈國政府半夜荒謬宣布:總統大選延後投票

▲▼2019年2月奈及利亞總統選舉,原訂16日投票,但政府臨時宣布延期。(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2019年2月奈及利亞總統選舉,原訂16日投票,但政府臨時宣布延期。(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實習記者鄭佩玟/綜合報導

擁有近2億人口的非洲國家奈及利亞,原訂16日舉行總統大選,堪稱是今年非洲最重要的一場選舉,但該國政府卻搞出一場荒謬爛戲,居然在投票前5小時突然宣布「大選延後1個星期」,2月23日才能投票。

據《紐約時報》報導,奈及利亞選舉委員會表示,選務工作遭遇了某些「挑戰」,才會臨時踩剎車,不過消息是半夜發布,許多奈國居民16日一早起床準備投票時一頭霧水,驚覺今日無票可投。甚至還有千里迢迢返鄉的選民表示相當無奈,不管是時間的安排,或是短期內實在無法負擔二度返鄉的旅費

▲▼2019年2月奈及利亞總統選舉,原訂16日投票,但政府臨時宣布延期。(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選民很無奈。(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主席雅庫布(Mahmood Yakubu)解釋,延後投票與國內安全問題或是政治運作無關,主要的原因是「近來情勢非常艱難」,例如天氣惡劣影響交通、選委會3個辦公室遭人縱火,導至選委會無法確保全國各地在同一時間開始投票,讓選舉的公信力大打折扣。

雖然雅庫布拍胸脯掛保證,選民2月23日絕對能夠正常投票,反對陣營還是強烈砲轟,延後投票根本是現任總統布哈里(Muhammadu Buhari)政府在暗中搞鬼,企圖降低投票率,藉此提高布哈里連任的機會。主要反對黨高聲呼籲,民眾務必在23日踴躍投票,支持布哈里的對手,也就是億萬富豪阿布巴卡爾(Atiku Abubakar)。

▼奈及利亞總統布哈里(Muhammadu Buhari)。(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奈及利亞總統布哈里(Muhammadu Buhari)。(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被噴翻的總統布哈里則表示,對選委會的決定「深感遺憾」,鄭重申明自己絕無干涉選委會的運作,呼籲8400萬選民千萬要保持冷靜,別被反對聲浪影響。奈國在2015年的總統大選投票也曾延期,當時因東北部爆發嚴重動亂,伊斯蘭極端組織肆虐。

目前布哈里已高齡76歲,近年健康欠佳,長期在國外就醫,先前甚至有傳言,大家在公開場合看到的只是替身而已,而布哈里後來屢次「出面」闢謠,明顯可以看出精神與身體狀況都不好。

挑戰總統大位的阿布巴卡爾也高齡72歲,從房地產業起家,後來建立一個以運輸業為主的企業帝國,曾多次擔任或競選公職,1999年至2007年間出任奧巴桑喬(Olusegun Obasanjo)總統的副總統,被控未迴避利益衝突、洗錢。

▼奈及利亞總統大選。(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奈及利亞總統大選。(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此次選戰富豪阿布巴卡爾模仿美國總統川普,揮出「讓奈及利亞再次偉大」(Let's Make Nigeria Work Again)大旗,放話會徹底發揮自己的企業管理才幹,將奈國的經濟命脈,石油業民營化,「在2025年之前讓5000萬人脫貧。」
布哈里則是出身軍旅,1983年到1985年間就曾擔任總統,在位期間留下惡劣的人權記錄,後來遭軍事政變推翻。沉潛30年後,布哈里在2015年東山再起,讓時任總統喬納森(Goodluck Jonathan)成為奈國歷史上第一位連任失敗的總統。

不過當時布哈里針對安全、經濟與貪腐問題開出的支票,可以說是幾乎跳光,只兌現了一些部分。國際油價長期低迷,讓奈國經濟陷入衰退,失業率與貧窮率高居不下,目前奈國約有8700萬至9100萬民眾生活在極端貧窮之中,高達1300萬名兒童無法就學

不少分析家認為,布哈里有可能成為奈國歷史上第二位連任失敗的總統。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