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勢新丁粄節「120斤大粄」登場 盧秀燕承諾:年年舉辦

▲台中市長盧秀燕出席東勢新丁粄節。(圖/記者陳玉攝)

▲台中市長盧秀燕出席東勢新丁粄節,切下120斤大粄。(圖/記者陳玉攝,下同)

記者陳玉/台中報導

「共下來尞!」2019台中東勢新丁粄節於17日到19日於東勢客家文化園區登場,不但連續10年榮獲行政院客委會「客庄12大節慶」,也是全國唯一「大埔腔語系」的客家節慶活動;17日開幕式,台中市長盧秀燕親到場切下120斤大粄,並承諾一定每年舉辦新丁粄節外,更向鄉親保證一定恢復老人健保補助,減輕子女負擔。

▲台中市長盧秀燕出席東勢新丁粄節。(圖/記者陳玉攝)

▲活動現場展示120斤的「桃粄」、「龜粄」。

新丁粄節起源於農業社會,因當時生活困苦能吃到米粄不易,當時民眾為求子女,以米粄向神明祈求,並允諾以米粄還願,「新丁粄」一詞就是為民眾向神明還願時求得新丁而來的,而「龜粄」及「桃粄」分別代表男生、女生。

今日舉辦開幕會,台中市長盧秀燕表示,新丁粄節是東勢年度重要活動,個人非常重視,這也是極少數地區活動,已變成全國知名的節慶活動,承諾「年年舉辦、今年更盛大辦理」,指出有傳統戲曲、擲筊祈福求大粄、新丁粄展示、拼大粄比賽等內容,客家文化不但保存、更可發揚光大,期望未來能更有口碑,同時促進東勢觀光、振興東勢經濟。

▲台中市長盧秀燕出席東勢新丁粄節。(圖/記者陳玉攝)

▲盧秀燕向鄉親承諾新丁粄節會年年舉辦,更會恢復老人健保補助。

另對恢復老人健保補助,盧秀燕也向鄉親承諾「今年一定會編列預算恢復!」她說,現在65歲以上每位長輩每個月看醫生都要繳750,不繳的話就沒有健保,要不然子女一定要幫忙繳,支出非常沈重;她強調「大家放心」,今年會編列預算恢復老人健保補助,省下的錢就給給大家加薪去當作家庭開支。

同時「敬老愛心卡」1個月1千塊,盧秀燕表示,「1毛都不會少」,這不是我的政見,但我一樣買單,1個月一樣1千塊,1趟計程車50塊,儘管去坐、坐到1千塊。盧秀燕也說,我的政見我負責,別人的政見我也盡量維持,目前現在正在編列預算跟議會商量,承諾會提早實施恢復老人健保。

▲台中市長盧秀燕出席東勢新丁粄節。(圖/記者陳玉攝)

▲盧秀燕向熱情民眾握手致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