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依法治國」是「定海神針」 絕不搬別國模式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蔡浩祥/綜合報導

就在大陸兩會召開前夕,中共中央機關刊物《求是》披露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去年在「全面依法治國委員會」內部講話,強調大陸要走自己的法治道路,絕不能照搬別國模式,絕不能走西方「憲政」、「三權鼎立」、「司法獨立」的路子。時值中美貿易熱戰,習這番談話,可謂寓意深遠

「全面依法治國委員會」是中共黨史上首次設立,於去年8月24日召開第一次會議,習近平發表重要講話,大陸官媒未有任何報導。

不過,做為習近平重要講話的一部分,今年第四期《求是》半月刊,以題為〈加強黨對全面依法治國的領導〉,釋出習部分重要講話

習近平在文中強調,「為什麼我國能保持長期穩定,沒有亂?根本的一條就是我們始終堅持共產黨領導」、「黨的領導是黨和國家事業不斷發展的定海神針」。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民主生活會,中央總書記習近平主持會議並發表講話。(圖/翻攝自新華網)

▲「全面依法治國委員會」是中共黨史上首次設立。(圖/翻攝自新華網)

值得關注的是,習近平提及去年兩會,中共中央提出的憲法修正案,稱「各方面反響很好」。

習近平除持續談及「依法治國」,還概括了10項「全面依法治國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其中,第三項「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習可說是話中有話。

▲隨著大陸近年崛起,制度自信與西方國家呈現某種程度的制度之爭。(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隨著大陸近年崛起,制度自信與西方國家呈現某種程度的制度之爭。(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他表示,「要從中國國情和實際出發,走適合自己的法治道路,絕不能照搬別國模式和做法,絕不能走西方憲政、三權鼎立、司法獨立的路子」。

習近平說,大陸要走向世界,必須要善用「法治」,在對外鬥爭中,拿起法律武器,占領法治制高點,敢於向破壞者、攪局者說「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