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西班牙華人帳號突遭凍結…百人包圍抗議種族歧視 銀行道歉了

記者丁維瑀/綜合報導

西班牙對外銀行BBVA(又稱畢爾包比斯開銀行)先前凍結多位華人的帳戶,做出舉動前並沒有事先告知,此舉引發數百位中國大陸僑民前往馬德里抗議根本是種族歧視。BBVA於16日道歉,不過否認是刻意歧視中國大陸客戶,這一切都符合西班牙的反洗錢法規。

▲▼西班牙對外銀行BBVA(又稱畢爾包比斯開銀行)凍結多位華人的帳戶,引發數百位中國大陸僑民前往馬德里抗議根本是種族歧視。BBVA於16日道歉,不過否認歧視,一切都符合西班牙的反洗錢法規。(圖/路透)

▲BBVA凍結顧客帳戶,引發華人不滿。(圖/路透)

CNN報導,BBVA的客戶15日來到馬德里辦公室,他們揮舞著中國大陸與西班牙的旗幟,要求解鎖遭到凍結的帳戶。該銀行16日道歉,聲稱並未歧視中國大陸的顧客;BBVA發言人卡耶哈(Álvaro Calleja)透過聲明表示,對於過去幾天造成客人不便的行為致歉,已推出減緩這些影響的措施。

卡耶哈補充,對於BBVA以及任何職員來說,顧客一直都是核心,「我們絕對且明確的拒絕任何形式的不合理歧視。」西班牙銀行業協會(AEB)發言人José Luis Martínez Campuzano表示,透過國家的反洗錢法,西班牙銀行面臨一系列的要求,包括「監督與控制客戶」,顧客必須提供法律規定的相關資訊,銀行則正努力加快程序,盡力恢復正常狀態。

▲▼西班牙對外銀行BBVA(又稱畢爾包比斯開銀行)凍結多位華人的帳戶,引發數百位中國大陸僑民前往馬德里抗議根本是種族歧視。BBVA於16日道歉,不過否認歧視,一切都符合西班牙的反洗錢法規。(圖/路透)

▲華人包圍BBVA的辦公室抗議。(圖/路透)

《路透社》報導,抗議者提到,他們的銀行帳號被凍結,但並未做錯任何事。一名中國大陸籍陳姓會計師(Yunajie Chen)從小就來到西班牙,是BBVA長達6年以上的客戶,「我們只是普通的公民,聚集在這邊要求平等。我在諮詢辦公室任職,沒有任何可疑的交易。」

西班牙去年加強了洗錢相關規定,不論顧客的國籍為何,都要向銀行遞交一系列的個人資料與其他訊息。然而,在西班牙華人協會(ACHE)工作的達文(Dawein Ding,音譯)說,BBVA等銀行要求更多細節,使得中國大陸顧客要面對的程序比西班牙國民更為複雜。

達文觀察到,如果是西班牙國民要增設銀行帳號,只要出示身分證就好,而中國大陸的客人則要提供更多文書資料,像是薪水證明、工作合約等。有抗議者就表示,銀行此舉使得他們無法順利繳交孩子的學費。

ACHE聲稱,有4000到5000人的帳戶被凍結;該協會負責人表示,「BBVA與其他一些銀行的所為,已損害數千名普通中國人的合法權益,許多人的生命受到影響。」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