規模8.2「超深地震」揭密…地底660Km有山 學者驚:比聖母峰還大

▲▼普林斯頓大學研究團隊發現,分隔上下地函的過渡帶具有山體結構。(圖/翻攝普林斯頓大學網站)

▲地球從外到內可分為地殼、地函和地核,其中地函又被一層神秘的過渡帶分為上下兩半部。(圖/翻攝普林斯頓大學網站)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普林斯頓大學科學家分析1994年一場史上第二深的地震數據,發現地表下660公里深處竟藏有一個巨大的山體結構,將地函分成上下兩半,且比地球上任何山脈都還巨大,甚至大過喜馬拉雅山脈。

1994年,玻利維亞曾發生過一起有史以來震源第2深的地震,普林斯頓大學地球物理學家歐文(Jessica Irving)、吳文波(Wenbo Wu)與中國測量與地球物理研究所學者倪四道合作研究,透過當年地震波穿過地核與地函的反射數據,再經由電腦運算描繪出地底下的地形,意外在上部地函與下部地函間發現巨型山脊與裂縫。這項研究本周發表在《科學》期刊上。

由於暫時缺乏專有名詞,科學家暫時將這層地表下660公里、分隔上地函的區域稱為「660公里帶」。研究團隊利用普林斯頓的「老虎」超級電腦分析1994年玻利維亞規模8.2地震,分析未知的「660公里帶」結構。

這份研究的第一作者吳文波說,儘管統計模型無法確定出精確的高度,「660公里帶」的地貌「比落磯山脈或阿帕契山脈更寬廣。」歐文則說,「沒辦法確定數字,但這些山可能比珠穆朗瑪峰還大。」

對於上下部地函為何區隔的原因,學界始終有所分歧,有學者認為是化學成分不同所致,另一派學者責任為是因為物理原因導致分隔,此次研究為此提供了新的想法。歐文說,研究結果令人振奮,有助於探索古代板塊如何形成地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