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百年第一次!美國榮休樞機涉性侵 教宗拔掉他「一切神職」

▲▼美國原樞機主教麥卡里克(Theodore McCarrick)。(圖/路透)

▲美國原樞機主教麥卡里克,被教廷免除一切神職。(圖/路透)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原天主教樞機主教麥卡里克(Theodore McCarrick)涉及多起性侵未成年人案件,並對其他成年神職人員性騷擾等罪行,名譽掃地。教廷繼去年革去他的教會與樞機職務後,16宣布免除他的一切聖職,成為近百年來首例。

綜合外媒報導,現年88歲麥卡里克出身紐約,於1958年成為司鐸、1986年成為總主教,並在2001年獲教廷委任為華盛頓總教區樞機,至2006年滿75歲後榮休。天主教樞機為終身職,麥卡里克原本在天主教會中地位舉足輕重,但隨著性侵醜聞曝光而黯然失事、名譽掃地。

2018年間,麥卡里克因涉及3起性侵指控,教廷宣布他退出樞機團,後經過教廷內部調查,發現前中有2起案件成立,都發生在1971年至1972年之間,決定免去他的一切聖職。麥卡里克去年6月先被革去教會職務,之後教宗准許他辭去樞機榮銜。

醜聞爆發以來,麥卡里克只曾公開回應過一起控訴,稱他「完全不記得」50多年前曾性侵一名16歲少年。麥卡里克也曾教廷提起上訴,但並未扭轉判決,教宗方濟各表示,麥卡里克(Pope Francis)未來不得再提出示訴。

麥卡里克自去年7月便被禁止行使司鐸職務,目前居住在堪薩斯州。如今被免除聖職後,未來他不得再以「神父」或其他宗教頭銜自稱,不可穿著神職服裝,也不得參與彌撒或其他聖禮。

天主教會近年頻傳神職人員涉入性醜聞,其中以華盛頓教區原榮休樞機麥卡里克的神職最高,他也成為天主教現代史上第一位被解除聖職的高級神職人員。與此同時,教廷將於2月21日至24日召集全球主教開會,商討如何保護教會中的孩子。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