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樂活蘭陽慶天穿 林姿妙穿客家衫做小豬造型5色粄

▲▼宜蘭全國客家日活動中,小豬造型的粄,共分5色,紅色代表健康、綠色代表長壽、黃色代表福氣、紫色代表智慧、白色代表平安,5色象徵金豬年諸事順興、諸事大吉。(圖/記者游芳男翻攝,下同)▲▼宜蘭全國客家日活動中,小豬造型的粄,共分5色,紅色代表健康、綠色代表長壽、黃色代表福氣、紫色代表智慧、白色代表平安,5色象徵金豬年諸事順興、諸事大吉。(圖/記者游芳男翻攝,下同)

記者游芳男/宜蘭報導

宜蘭縣「全國客家日 樂活蘭陽 慶天穿」活動,16日在五結中興文化創意園區熱鬧登場,宜蘭縣長林姿妙穿上客家衫,做創意客家5色粄,並用5種顏色、小豬造型的粄,獻上祝福。

▲▼宜蘭全國客家日活動中,小豬造型的粄,共分5色,紅色代表健康、綠色代表長壽、黃色代表福氣、紫色代表智慧、白色代表平安,5色象徵金豬年諸事順興、諸事大吉。(圖/記者游芳男翻攝,下同)

宜蘭縣政府表示,5色粄中,紅色代表健康、綠色代表長壽、黃色代表福氣、紫色代表智慧、白色代表平安,象徵金豬年諸事順興、諸事大吉,並與現場民眾分享。

縣政府指出,農曆正月20日是客家特有「天穿日」,人們因感念女媧煉石補天免去人間災苦,每逢天「穿」之日祭祀感恩,因此流傳有「補天穿」的習俗,此舉不僅是感恩,同時也是惜福,代代相傳到今日,年代雖久遠仍歷久而彌新。

宜蘭縣政府2019年度以「感恩」、「惜福」、「做公益」為活動主軸,特別邀請耕莘健康管理專科學校團隊,結合客家米食文化,顛覆傳統「客粄」印象,創意研發出紅、綠、黃、白、紫等五種天然食材顏色製成的小豬造型粄,分享特色美食與創意。

同時,客屬總會以現代改編版客家歌舞劇「歡頭喜面慶天穿」,小哈客們接棒演出客家才藝秀,其中,憲明國小舞動花鼓「宜」客情與客家陶笛、陀螺,育才國小唱跳「月光華華」及絲竹表演「迎春曲」。

而活動也邀多次入圍金曲獎的新生代金曲客家流行天團愛客樂iColor樂團應邀表演。慶天穿日也有多元族群作客,南澳高中街頭文化社跳原民街舞,印尼愛尼yo舞蹈團、幸福女神舞蹈團有異國風情舞。

縣政府也準備九層粄、粢粑、好運糜、擂茶、牛汶水等客家美食,免費提供遊客品嚐,還有免費花布環保杯袋DIY、客家文創、環保綠市集等。另也也結合公益,發起「捐發票送福粄」、「捐發票贈樹苗」活動,受贈發票全數捐給「財團法人宜蘭縣社會福利聯合勸募基金會」,現場也規劃「天穿公益捐血日」,號召挽袖捐血,為社會公益盡一份心力。

▲▼宜蘭全國客家日活動中,小豬造型的粄,共分5色,紅色代表健康、綠色代表長壽、黃色代表福氣、紫色代表智慧、白色代表平安,5色象徵金豬年諸事順興、諸事大吉。(圖/記者游芳男翻攝,下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