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雲端逆天工程!雅西公路高低差達73樓 穿12斷層「頂規模7強震」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在中國高速公路建設史上,有條被稱為「雲端之路」的「雅西高速」,每向前延伸一公里,平均海拔高度就上升7.5公尺,貫通四川雅安到涼山彝族自治州首府西昌。因橫跨12條地震斷裂帶,建造時就以「避震」為主,即使經歷過規模7的強震依然不倒;上下高低落差最大處達到73層樓,因此被稱作「逆天工程」。

▲▼大陸「雲端之路」雅西高速公路。(圖/CFP)

▲「雲端之路」雅西高速公路。(圖/CFP)

綜合陸媒報導,這條雅西高速公路全長240公里,位於橫斷山脈區域,地質條件複雜,工程難度極大,於2007年3月19日開工建設,並於2012年4月28日建成通車。是G5京昆高速公路(北京至昆明)在四川省境內的一段,串聯成都經濟圈和攀西經濟圈,促進城市發展。

▼雅西高速公路設計以耐震、保護環境為主。(圖/CFP)

▲▼大陸「雲端之路」雅西高速公路。(圖/CFP)

雅西高速經由四川盆地邊緣向橫斷山脈爬升,橫跨青衣江、大渡河、安寧河等水系和12條地震斷層帶。由於山巒重疊、地勢險惡,幾乎沒有平地,只有超高的高架橋和總長41公里的25座隧道結合而成,是全世界自然環境最惡劣,工程難度最高的高速公路之一。

▼雅西高速公路最大高低落差達73樓高。(圖/CFP)

▲▼大陸「雲端之路」雅西高速公路。(圖/CFP)

雅西高速是以維持周遭生態、保護環境的方式建造,隧道採用不會影響山體的「8字形螺旋」設計。考慮到公路將經過12條地震斷層帶,所以採用具有強度大、避震高特點的材質建造,也對地震活動頻繁地區作不良地質的處理,使這條「雲端之路」即使歷經規模7.0的「四川雅安地震(2013年蘆山地震)」也安然無恙。

▼雅西高速公路深入山巒,連結成都經濟圈和攀西經濟圈。(圖/CFP)

▲▼大陸「雲端之路」雅西高速公路。(圖/CFP)

為了因應地形,其中一座「干海子」大橋位於四川省中部的石棉縣境內,外型超像雲霄飛車軌道,總長1811公尺,寬度24.5公尺,最高橋墩達110公尺。另外一座「臘八斤特」大橋,全長1106公尺,從橋的底部到橋面高度達220公尺,相當於73層樓的高度,因此這條雅西高速,被比喻為「雲端上的高速公路」。

▲▼大陸「雲端之路」雅西高速公路。(圖/CFP)

▲冬日裡的「雲端之路」。(圖/CFP)

駕駛汽車行走在雅西高速,仿佛在空中飛馳般,以空拍機眺望,則會有種「深入雲端」的感受,車輛彷彿能一步登天。

這條「天路」夏季綠意盎然、冬日成冰雪走廊,但這樣「逆天」的超級工程卻潛藏危險,2018年就發生過汽車失控對撞起火奪命事故共造成7人死亡,12人受傷。

►►四川雅西高速公路9車相撞 「貨車燒成火球」7死12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