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扔完「緊急狀態震撼彈」度假去 眾議院司法委員會展開調查

▲▼美國總統川普。(圖/路透社)

▲ 川普為圍牆經費,與民主黨僵持許久。(圖/路透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於當地時間15日宣布,將簽署法令讓美國正式進入國家緊急狀態(national emergency),以獲取興建南方邊界圍牆的經費。民主黨已經誓言挑戰此一「違反美國憲法的行為」,而川普拋下震撼彈後,已經離開華府,前往他位於佛羅里達州的高爾夫度假村度假。

《路透社》16日報導,這名共和黨籍的總統繞過國會的舉動顯示,他正在努力兌現2016年參選時許下的承諾,即築起一道圍牆,阻止他宣稱會帶來犯罪和毒品的非法移民進入美國。而在川普發表聲明的數小時過後,由民主黨占多數的眾議院司法委員會表示,已對緊急狀態聲明展開調查。

委員會民主黨人在寫給川普的一封信中,要求他出席白宮和司法部官員將出席的聽證會,同時要求提供導致這份聲明的決定性法律文件,期限為22日周五。委員會主席內德勒(Jerrold Nadler)及其他民主黨高層在信中指控,「我們認為,你宣布進入緊急狀態,代表你無視憲法體制下的三權分立,以及你自身的責任。」

另一方面,川普15日還簽署了一項政府開支法案,透過資助幾個本應在16日關閉的機構,防止政府再次上演關門的局面。但報導指出,這項開支法案對川普來說是一次立法上的失敗;因為他為了圍牆經費和民主黨人僵持許久,卻沒有在這項法案中為其撥款。

川普曾要求國會提供57億美元的圍牆基金,引發了12月到1月間長達35天的政府關門,創下歷史紀錄,不僅重創美國經濟,也打擊他的支持度。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宣布國家進入緊急狀態,可能使川普陷入與民主黨間曠日費時的立法和法律鬥爭,同時分裂共和黨人。事實上,許多共和黨人士15日都對川普的作法表達保留意見。而參議院的15名民主黨人14日也曾提出一項法案,阻止川普動用緊急權力,將國會已經承諾用於其他項目的預算轉移至興建圍牆上。

民主黨籍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 )及參議院少數黨領袖舒默(Chuck Schumer)迅速回應川普的聲明,「總統的行為顯然違反了國會對財政的排他性決定權,而這是我國開國元勳載入憲法的莊嚴權力。國會將採取一切可能的補救措施,在國會、法庭及公眾面前,捍衛我們的憲法權威。」

紐約州總檢察長詹姆斯(Letitia James)表示,她將在法庭上挑戰川普,並在推特上寫道,「我們不會容忍這種濫用權力的行為,將動用一切可行的法律工具進行反擊。」加州州長紐森(Gavin Newsom)也承諾提起訴訟。

川普承認,他的這項命令將面臨漫長的法庭鬥爭,「我預見自己會被起訴。我不應該被起訴,我們會在最高法院戰勝。」此外,川普此舉也可能削弱他的政府對於局勢緊迫性的論點。川普告訴記者,「我沒必要這麽做,但我寧願做得快一些。」眾議院司法委員會在給川普的信函中表示,他的說法為他們帶來困擾。

事實上,參眾兩院都可通過一項決議,以多數決結束緊急狀態,但川普可能會否決這項法案。若要推翻川普的否決權,參眾兩院都需獲得2/3的票數。

▲▼川普,高爾夫球。(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美國正式進入國家緊急狀態後,川普動身前往度假。(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川普宣稱,需要一堵墻來遏止非法移民和毒品入境。統計數據卻顯示,跨越邊境的非法移民數量正處於20年來的最低點,而許多毒品是透過合法的入境港口進入美國。但川普宣稱,這些數據是「錯的」。

川普預估,他的緊急聲明可以撥出高達80億美元的資金,來支付部分的圍牆經費;據估計,圍牆總成本高達230億美元。川普參選總統時便一再承諾,墨西哥將為圍牆買單,也是他在造勢活動中獲得熱烈掌聲的原因之一。但墨西哥堅決拒付,川普便要求美國納稅人來負擔這筆費用。

不少國會共和黨人也對川普的聲明表示失望,眾議院資深共和黨人瓦爾登(Greg Walden)就在推特上表示,對這項行動開創的先例深感擔憂。北卡羅萊納州共和黨參議員提力斯(Thom Tillis)則聲明指出,川普的命令不能解決問題,「它不會提供足夠的資金來保護我們的邊界,還可能會陷入訴訟。最令人擔憂的是,它將創造一個新的先例,左翼總統會利用這個先例來執行他們激進的政策議程,同時繞過國會的授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