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宣布國家緊急狀態「演說狂批歐巴馬」 CNN事實查核打臉

▲▼美國總統川普。(圖/路透社)

▲川普執意要蓋圍牆。(圖/路透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為了爭取美墨邊境圍牆經費,美國總統川普15日在白宮宣布進入國家緊急狀態。他在演說中提及各種問題,包括非法移民造成毒品、幫派等犯罪行為,還有國債與中美貿易戰等爭議。不過,CNN比對他所說的話並進行事實查核,逐一列出錯誤之處。

川普15日宣布國家緊急狀態,預計政府將投下80億美元築起阻絕非法移民的圍牆。他發表談話時提及,「我建了很多牆,我有很多錢。」然而,CNN指出,截至15日為止,川普任職期間並沒有建造新的圍牆,目前準備工作已開始,美國海關及邊境保衛局簽署了合約,德州里奧格蘭德山谷(Rio Grande Valley)的建設工程預計本月開始。

川普說,大量的毒品從未受保護的邊境地帶運進美國。不過,從墨西哥被運往美國的許多毒品其實都經由合法的入境口岸,而非透過邊境。

▲▼加州聖地牙哥美墨邊境,巡邏官員抓補一名翻閱圍牆的非法移民。(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加州聖地牙哥美墨邊境,巡邏官員抓補一名試圖跨越圍牆的非法移民。(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另外,川普表示,前總統歐巴馬造成的國債超過任何一屆總統。對此,CNN列出數據並聲稱這是錯誤的,而川普上任後,根據美國財政部先前的聲明,美國國債已超過22兆美元。

川普還說,中國就關稅問題已向美方支付數十億美元。不過,CNN報導,川普表面上營造出國外公司付錢給美國的印象,實際上這些關稅卻還是由美國企業埋單,從短期來看,美國消費者與公司最終可能是承擔關稅成本的人。

談及前總統歐巴馬時,川普說,對方曾告訴他「即將與北韓發生戰爭」。2名曾替歐巴馬工作的官員則在推特反駁這個說法;前任副國家安全顧問羅茲(Ben Rhodes)寫道,2016年時並沒有和北韓處於「戰爭邊緣」,當時只有強調北韓帶來的核武威脅,這跟川普描述的完全不同。

►►5大頁親筆信!川普自爆:安倍替我寫推薦函給諾貝爾和平獎

►►川普堅持蓋圍牆...宣布「進入緊急狀態」!白宮發聲明全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