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貿易談判落幕 牛彈琴揭「5大關鍵」:下輪磋商考驗的是體力

▲▼習近平與美國貿易談判代表會面。(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第六輪談判結束後習近平與美國貿易談判代表會面。(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美貿易談判於15日晚間落幕。具新華社背景的微信公眾號「牛彈琴」分析,談判過程中透露出「5大關鍵」信號;並認為「合作是中美最好的選擇」。下週在華盛頓登場的新一輪磋商進入7天倒數,將考驗雙方談派代表的智慧、謀略,「還有體力」。

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劉鶴與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財政部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所帶領的兩國代表團,經過14、15日密集磋商,取得階段性進展;由於中美貿易戰「休兵大限」將至,雙方商定,下週將在華盛頓繼續進行經貿談判。

微信公眾號「牛彈琴」分析,中美在會後發布的聲明「都不太長」,但「新聞越短,事情越大」;並整理出「5大關鍵信號」來分析兩國在談判桌上的未來走向。

▲▼中美貿易談判14日北京登場。(圖/路透)

▲中美貿易談判14日北京登場。(圖/路透)

細節一、人民大會堂裡的會見

「牛彈琴」指出,人民大會堂裡「並不是一般的會見」,貿易戰爆發將近一年,這是中方最高領導人第一次會見美方代表,自阿根廷「川習會」後,雙方皆認為「美中貿易關係非常重要」,此一會晤是兩國外交「重大而深遠的變化」。

文章分析,「在過去一年,兩國元首每一次接觸,都是在關鍵節點;每一個關鍵節點的出手,都起到了力挽狂瀾的作用,避免了中美經貿談判的完全脫軌,也為一度陷入僵局的雙方團隊指明了新的方向」。

細節二、談判成果怎麼樣?

根據《新華社》報導,在會見萊特海澤和梅努欽時,「雙方就主要問題達成原則共識,並就雙邊經貿問題諒解備忘錄進行了具體磋商」。且習近平表示,「雙方團隊的磋商『又』取得了重要階段性進展」。

美方則認為,「在此前磋商的基礎上,過去兩天裡就雙方共同關心的經貿問題進行了深入討論,在重要和困難的問題上取得了新的進展」。白宮同步發布聲明,「美中官員已同意,任何承諾將列於兩國之間的諒解備忘錄中」。

因此評論認為,「雙方已經討論得非常細緻,已經接近文本了,最後的協議,將可能是以備忘錄的形式出現」。

▲▼劉鶴率領中方代表團抵達白宮艾森豪行政大樓,進行新一輪中美貿易磋商。(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劉鶴率領中方代表團在白宮艾森豪行政大樓,進行中美貿易磋商。(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細節三、都談了哪些問題?

《新華社》報導指出,中美對技術轉讓、知識產權保護、非關稅壁壘、服務業、農業、貿易平衡、實施機制等共同關注的議題以及中方關切問題進行了深入交流。可見討論的主軸包括「中美共同關注的問題」以及「中方關切的問題」。

「牛彈琴」指出,「這是一次平等的磋商,美方提出了自己的問題,中方也表達了自己的關切」,接下來的關鍵問題就在於「實施機制」,「缺乏有效的實施機制,缺乏足夠的誠意,難免不會再橫生枝節,甚至平地又起波瀾」。

細節四、合作是有原則的

根據《新華社》報導,在會見萊特海澤和梅努欽時,習近平表示,中美兩國誰也離不開誰,合則兩利,鬥則俱傷,合作是最好的選擇。對於雙方經貿分歧和摩擦問題,我們願意採取合作的方式加以解決,推動達成雙方都能接受的協議,當然,合作是有原則的。

「牛彈琴」認為,自2018年12月以來,中美經貿團隊開展了密集和有益的磋商,「合作是有原則的」這句話「略帶一點轉折」,美方應仔細估量其中的內涵。

▲▼ 中美貿易談判第3輪。2019年2月15日。(圖/路透)

▲劉鶴將前往華盛頓進行第七輪貿易談判。(圖/路透)

細節五、劉鶴下週再去華盛頓

根據《新華社》報導,15日結束的磋商是「第六輪中美經貿高級別磋商」,短短一年間,不包括副部級等磋商,中美之間的高級別磋商,確實已舉行了六輪。

第一輪,2018年2月下旬,劉鶴副總理訪美磋商。

第二輪,2018年5月上旬,美國財長姆努欽率團訪華磋商。

第三輪,2018年5月中旬,劉鶴副總理率團訪美磋商。

第四輪,2018年6月上旬,美國商務部長羅斯訪華磋商。

第五輪,2019年1月下旬,劉鶴副總理率團訪美磋商。

第六輪,也就是最近這一輪,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和財長姆努欽再次來到北京。

▲▼習近平與美國貿易談判代表會面。(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習近平與美國貿易談判代表會面。(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有關談派但表,中方一直由劉鶴掛帥三次赴美磋商。美方則三次變陣,第一次是梅努欽領銜,第二次是羅斯(Wilbur Ross)赴中,最後又換回則是萊特海澤和梅努欽共同出席。

從目前結果來看,兩國元首確定的磋商期限,目前並沒有改變,劉鶴下週就會前往華盛頓進行第七輪協商,距離最後期限3月1日,只剩下兩週。「牛彈琴」認為,要談的問題不少,第六輪與第七輪談判僅間隔7天時間,從北京直飛華盛頓就需要13個小時,「毫無疑問,這是一次史無前例的博弈,考驗著雙方的智慧、謀略和魄力,當然,還有體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