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經來K歌傷喉!婦科醫:生理期「做10件事=自殘」...妳中幾項

衛生棉,月經,生理期。(圖/記者李佳蓉攝)
▲生理期到來,妳曾做過哪些自殘行為呢?(示意圖/記者李佳蓉攝)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女生天生宿命就得歷經渾身不適的生理期,「大姨媽」對她們而言彷彿是場惡夢,每個月都得溫習一遍。每每生理期報到,身邊長輩總是千叮嚀萬交代不能做東、不能做西,常搞得妳一頭霧水嗎?陸媒《生命時報》採訪醫師專家,統整出女生在生理期要少做的10件事,其中妳能乖乖遵守做到幾樣呢?

該報採訪北京朝陽醫院婦產科主任王素美、南京市中西醫結合醫院婦科副主任中醫師王俊蘭、東南大學附屬中大醫院婦產科副主任醫師沈楊,分析月經期間,女網友們應少做的10件小事,以免對身體造成長久損害。

1.劇烈運動和耗體力勞動
由於月經來時人體精力、體力和抵抗力都會下降,因次不宜進行激烈跑步、跳躍等劇烈運動或是過度耗損體力的勞動,以免加重腰痠腹墜感,導致經血量過多。

2.愛吃冷飲
經期貪吃冰冷食物、飲料的女生超多!此舉容易引起經痛,因此建議生理期來的女性們應多吃溫熱食物,並且注重營養均衡。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3.吃得太鹹
由於月經前期體內會有一定量的水和鈉儲存,以確保女性不至於因月經失血過多而流失體液。但倘若鹹食吃太多,就會使得鹽分儲存量加劇,因而間接誘發頭痛、 水腫等現象產生。

▲喝醉,喝酒,爛醉(圖/翻攝自免費圖庫pakutaso)
▲喝酒恐讓經血量變大,在生理期應該避免。(示意圖/翻攝自免費圖庫pakutaso)

4.喝酒
酒精類飲品會使血管擴張、加速血液循環,尤其對與本身經血量較大或是經期時間較長者而言,飲酒可能導致大出血。

5.活血化瘀類藥物
若你正在服用活血化瘀類的藥物,建議應該先諮詢醫師,於生理期間是否需要停用,以免引起經血量過多的情況。

6.游泳和盆浴
因為經期子宮頸口會微微張開,以利於經血流出,若在此時游泳或用盆浴泡澡,容易使細菌進入子宮腔內而引起發炎、感染。

▲▼腰酸背痛,腰痛,李艾莉,上班族,久坐。(圖/記者李佳蓉攝)
▲月經來腰痠背痛,許多女生習慣拍打腰背舒緩不適。(示意圖/記者李佳蓉攝)

7.捶打腰背
月經期因骨盆腔充滿血,因此會使腰部產生痠脹感,讓人下意識就想捶打腰背,此時若盲目的大力按摩或是捶打,恐不利於子宮內膜剝落後創傷面的修復癒合, 會讓流血增多及經期延長。

8.拔牙或手術

生理期因凝血功能較差,因此若選在此時拔牙或手術恐引起出血較多、傷口不易癒合的情況。因此若要在生理期進行手術或拔牙,建議與醫師先溝通。

9.高聲歌唱
經期聲帶會充血水腫、容易疲勞,若不授控的放聲大叫或是引吭高歌,容易引起聲音沙啞,甚至對聲帶造成永久性傷害。

10.性生活
在月經來時愛愛雖然有潤滑功效,但是也難免將病菌帶入陰道,「逆行而上」造成子宮感染,甚至使經血逆流引發子宮內膜異位。

► 心好累!感情有「10跡象=別在一起了」...網QQ:第2個好傷
► 減肥免節食!天天被說「你瘦了」2週爽瘦1kg 心理專家:是真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