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破冰船「雪龍號」完成補給任務 載126名隊員離開南極中山站

▲▼大陸第35次南極科學考察隊11月2日乘坐雪龍號船離開位於上海的中國極地考察國內基地碼頭。(圖/CFP)

▲南極科學考察隊去年11月2日乘坐雪龍號破冰船,離開位於上海的中國極地考察國內基地碼頭。(圖/CFP)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大陸極地考察船「雪龍號」於當地時間14日下午離開南極中山站,準備返航回中國大陸。「雪龍號」在本月9日抵達南極中山站附近,為中山站補給燃油,隨後陸續將第35次南極科考隊中山等站的渡夏隊員和參加固定翼飛機項目的隊員,分批用船載直升機從中山站接送至船上。「雪龍號」將從本月16日開始穿越西風帶,3月中旬抵達上海。

綜合陸媒報導,南極科考隊崑崙隊16名隊員在崑崙站完成南極冰蓋之巔冰穹A地區的各項科考任務後,與完成泰山站二期工程任務的21名泰山隊隊員,一起在2月8日回到中山站。

▲▼大陸第35次南極科學考察隊12月1日搭乘雪龍號抵達南極中山站。(圖/翻攝自新華社)

▲大陸第35次南極科學考察隊去年12月1日搭乘雪龍號抵達南極中山站。(圖/翻攝自新華社)

「雪龍號」在本月9日抵達中山站附近後,為中山站補給燃油,隨後陸續將第35次南極科考隊崑崙站、泰山站、中山站渡夏隊員和參加固定翼飛機項目的隊員,分批用船載直升機從中山站接送至船上。

「雪龍號」極地考察破冰船完成任務後,在當地時間14日下午載著126名中國第35次南極科考隊隊員離開南極中山站,返航回中國大陸;完成任務的中國極地固定翼飛機「雪鷹601」,也於當晚由中山站轉場離開南極。

▲「雪龍號」駛入南大洋浮冰區。(圖/翻攝自新華網)

▲大陸第35次南極科學考察隊去年12月1日搭乘雪龍號抵達南極中山站。(圖/翻攝自新華社)

中山站隊員日前完成了激光雷達安裝與測試、鑽取南極冰下基岩、空間環境觀測、大氣探空觀測、鳥類調查監測、固定翼飛機航空調查等科考任務。渡夏期間,科考隊員還展開了中山站後勤保障工程和中山站運行維持等工作。中山站渡夏隊員離開後,19名越冬隊員將留站繼續完成越冬科考工作。

第35次南極科考隊2018年11月2日乘「雪龍號」從上海出發,赴南極進行綜合科學考察。按目前計劃,返航中的「雪龍號」將從本月16日開始穿越西風帶,3月中旬抵達上海。

「雪龍號」是大陸最大的極地考察船,也是唯一一艘功能齊全的第3代破冰船,能在極地冰區狀態下航行;1993年大陸從烏克蘭購進「雪龍號」,並將之改造,隔年10月31日進行首航,已經先後32次赴南極、8次赴北極執行科學考察與補給運輸任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