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說法/判決有差別?量刑趨勢建議系統開放查詢

▲法官,司法天秤,國民法官,司法。(圖/視覺中國CFP)

▲司法院開放量刑趨勢建議系統供外界查詢,但系統數字僅供參考,量刑仍為法官的職權。(圖/視覺中國CFP)

司法院院長許宗力於日前表示,將開放原本僅法官可以使用的「量刑趨勢建議系統」,供律師、檢察官、學者使用。除了可以用來分析法官判決刑度的成因,也可以供律師作為與法官討論量刑範圍的依據。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想過,當法官適用法條處罰行為人時,面對一個空泛的刑度範圍,究竟要怎麼判決呢?大家的量刑有沒有什麼規律呢?會不會有太輕或太重呢?

如果你有這樣的疑問,或許新的「量刑趨勢建議系統」可以回答你的部分疑問,就讓我們實際操作看看:

1.首先,進到系統網站後,選擇你所想要查詢的犯罪類型及處罰的條文。

▲▼量刑趨勢建議系統

2.以妨害性自主罪為例,點進去後,在畫面左手邊看到許多量刑因子,選擇個案中出現的狀況,例如是不是累犯、犯罪行為人年齡、有沒有前案紀錄、犯罪行為嚴重程度,之後就會在右邊出現建議的刑度及建議量刑區間。

▲▼量刑趨勢建議系統

雖然系統本身提供方便的判斷標準,但是這樣的建議最多也只能做為參考。司法院也在系統首頁提醒,這個系統是綜合每個案件的刑度、量刑因子等要素進行統計、分析,之後得出一個較適當的數字,法官仍必須要依照個案狀況來做認定、說明具體判決理由,不能只用系統提供的數字下判決。

量刑建議趨勢系統只是提供了一個量刑的參考,不代表法官一定要照著系統判決,只要法官在法定刑的範圍內,並檢附正當且堅強的理由,且說明為什麼會做出與趨勢不同的判決,即便與平均量刑標準不同,也不算是枉法裁判。因為量刑本來就是法官本身的職權,量刑的重點並不是「跟大家一不一樣」,而是「為什麼不一樣」!(本文轉載自法操FOLLAW

好文推薦

給說法/【華航機師罷工】罷工需要提前預告嗎?

給說法/【華航機師罷工】勞工必須認識的勞動三權跟三法

給說法/【年假看電影】《刺激1995》:受刑人該享基本人權

法操,司法監督網路媒體。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法律熱門新聞

5男關一起 牢房竟變炮房

輔大學弟性侵學姊案 判賠90萬確定

碩士男下載幼幼A片遭起訴

劉彥君/室內裝修的公安意識

陳守煌/平安恩慈國際法律事務所聲明

給說法/你知道自己被限制出境嗎

台中補教名師卓澔假本票逆轉無罪

買手指虎當戒指 當心牢獄之災!

湯文章/再修《法官法》劣者三振

雷皓明/撒錢可以撕錢不行

雷皓明/幫別人簽名犯偽造文書嗎

告訴6月期限 法界:過了就GG

賴芳玉/父母幫孩子洗澡到幾歲?

給說法/不以財物下注就非賭博嗎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