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5型「拉薩艦」亮相 二戰後亞洲噸位最大戰艦「裝備112組垂發單元」

▲▼「055型驅逐艦」首次海試。(圖/翻攝自環球時報)

▲055型驅逐艦首次海試。(圖/翻攝自環球時報,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解放軍最新一艘055型驅逐艦「拉薩號」日前在青島市的媒體上公開亮相,引發全球軍迷矚目。由於拉薩市政府2018年曾在回覆市民的諮詢中提到,已經初步和某海軍部隊對接萬噸驅逐艦,命名為「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拉薩艦」,該艦的命名工作自此成為外界關注的重點。

根據陸媒報導,拉薩市民政局的市長信箱曾於去年7月收到一封寫著「拉薩號驅逐艦命名工作跟進」的市民信件。信中強調,按照海軍艦艇命名規則,省會和首府均可接受命名,比如烏魯木齊艦、呼和浩特艦、西寧艦皆已獲得命名並服役,但「目前全國省會城市驅逐艦命名就拉薩工作滯後了」,希望民政部門能夠盡快向海軍提交命名申請,因為「這對於宣傳拉薩這個名揚海內外的旅遊勝地是十分重要的」。

拉薩市民政局當時答覆指稱,已向相關單位咨詢申報命名程序,並且推進此項工作。大陸軍事專家李杰認為,拉薩市民政局做出的回應等同是官方訊息,意味著已經下水的3艘055型萬噸驅逐艦當中必有1艘是拉薩號。值得一提的是,當時尚未公開用於命名的省會城市只剩西藏拉薩、廣西南寧以及江西南昌。

▲▼「055型驅逐艦」首次海試。(圖/翻攝自環球時報)

根據大陸《海軍艦艇命名條例》,一級艦(航母、戰列艦、巡洋艦)和核潛艇是由中央軍委命名,二級艦(驅逐艦、護衛艦、潛艇、大型登陸艦)和下級別艦艇則由海軍命名。其中巡洋艦以行政省(區)或直轄市命名,驅逐艦、護衛艦以大、中城市命名。

055型是大陸自主研製的萬噸級驅逐艦,採用全燃動力、射頻綜合集成及通用垂直發射系統,由中國船舶重工集團701研究所設計、江南造船廠與大連造船廠承建,截至2018年12月已有8艘在建,其中1艘海試,3艘下水。該型艦隻被認為是除了航母和兩棲突擊艦級別以外,二戰後亞洲建造噸位最大的作戰艦艇。

055型驅逐艦先後突破大型艦艇總體設計、資訊集成、總裝建造等一系列關鍵技術,搭載112組垂直發射管(VLS)、FL-3000N導彈系統和H/PJ-11型30公厘近防砲系統,具有較強的資訊感知、防空反導和對海打擊能力,首艦於2017年6月在上海江南造船集團舉行下水儀式。

▼055型與多艘052D驅逐艦同框出現。

▲▼剛下水的055型與多艘052D同框出現。(圖/翻攝自環球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