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35慘輸殲-16、殲10-C主因曝光!「雪豹-E」成最大罩門

▲▼ 蘇-35。(圖/翻攝自中國國防部)

▲蘇-35。(圖/翻攝自中國國防部)

記者朱世凱/綜合報導

俄羅斯蘇-35具有「側衛」(Flanker)或「超級側衛」美名,因為軍方認為這款戰機是蘇霍伊(Sukhoi)蘇-27家族中最強大的改進機型。俄國提及蘇-35時,也常會誇讚它配備的「雪豹-E」(Irbis-E)被動掃描雷達和AL-41發動機;不過陸媒分析,「雪豹-E」反倒是蘇-35的最大罩門,使它在與殲-16、殲-10C的實戰演練中居於劣勢。

據新浪軍事報導,軍事評論人士分析,蘇-35是作為蘇聯解體之後,俄羅斯在役最強大的戰鬥機,它一度被稱為四代半戰機;在2017年底,蘇-35與F-22在戰場上空相遇,纏鬥了近40分鐘左右更是讓這款戰機聲名大噪。不過北京向俄方採購的24架蘇-35戰機全部到位後,雖然解放軍接收單位對它讚譽有加,但在實戰演練中,蘇-35卻被殲-16、殲-10C壓制。

分析指出,俄羅斯最看重蘇-35的裝備之一「雪豹-E」雷達(Irbis-E)反倒成了罩門,儘管「雪豹-E」是俄國最先進的被動陣列雷達,可藉由接收目標發射出的電磁波,來獲取目標方位,但是無法快速測量距離,需要經過多次探測,進行資料運算之後,才能獲得準確的資料;相對來說,主動雷達憑藉自己發射出的電磁波,能夠快速的探測目標並精准定位,在時間上能夠搶佔先機。

▼「雪豹-E」(Irbis-E)被動掃描雷達。(圖/翻攝自百度百科)

▲▼「雪豹-E」(Irbis-E)被動掃描雷達。(圖/翻攝自百度百科)

分析也提到,殲-16、殲-10C都具備最先進的主動電掃雷達,這也是它們能壓制蘇-35的主因,在戰場上,殲-16和殲-10C能利用雷達的優勢,快速鎖定機動性超強的蘇-35進而取勝;自上世紀90年代以來,解放軍在戰機雷達的研製上獲得許多超乎預期的成果,也讓戰機實力大幅提升。

據中國電科旗下14所,38所與55所發佈的消息顯示,大陸在雷達研製領域已經躋身世界級行列,以戰機的主動、被動雷達來說,俄羅斯在最新的蘇-57戰機上才安裝第一款主動電子掃描雷達,而解放軍已經在4代機上大量安裝了新型主動電掃雷達。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