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2020派航母夥美軍巡弋南海 衛報:嚴重「脫離現實」

▲▼2017年10月30日,伊麗莎白女王號航空母艦離開朴茨茅斯海軍基地將進行海上試航。(圖/視覺中國CFP)

▲伊麗莎白女王號航母於2017年12月7日服役。(圖/視覺中國CFP)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繼2艘美國軍艦11日駛向南海後,英國國防大臣威廉森(Gavin Williamson)同日宣布,會在2020年部署伊麗莎白女王號航母(HMS Queen Elizabeth),屆時航母攻擊群和F-35B艦載機聯隊,與美國海軍一起在南海巡弋。對此,《衛報》專欄作家詹金斯(Jenkins)表示,威廉森腦袋似乎嚴重「脫離現實」。

威廉森日前表示,脫歐後,將通過派遣新航空母艦伊莉莎白號和艦載的F-35B戰機(F-35B Lightning II),前往南海執行任務,來重申英國在國際法的地位,「重要的是,英美兩國的F-35機群將一起納入巡弋,強化我軍軍事實力和殺傷力,並深化兩國仍為最緊密夥伴的事實。」

威廉森提到,此舉也為皇家陸戰隊(Royal Marine)爭取兩艘新型軍艦的採購經費,以此強化本國海軍實力。

▲▼ 衛報評論。(圖/翻攝自衛報)

▲ 詹金斯文章內容。(圖/翻攝自衛報)

但《衛報(The Guardian)》專欄作家詹金斯(Simon Jenkins)指出,這個國防大臣在大放厥詞的時候,腦袋似乎嚴重「脫離現實」。他表示,現在國防部正面臨70億英鎊(約新台幣2813億)的資金缺口,詹金斯還想在太平洋地區和加勒比海(Caribbean)設立兩個軍事基地,這恐需要耗費數十億的國防經費;如今已多次被國會批評預算黑洞過大,是要從哪裡生出經費來新建基地。

詹金斯提到,伊莉莎白號航空母艦雖已服役,但直到2021年以前,都無法進行遠距離的巡航任務,而且一艘巨大的軍艦停在中國南海,根本就是不會動的耙子( sitting target);中國可以在一小時內擊沉它,「這類言論一定會被中國恥笑!」

詹金斯認為,脫歐對英國的外交或國防政策沒有任何幫助;威廉森現在的任務就只有一個,就是收拾好前首相卡麥隆(David Cameron)與布萊爾(Tony Blair)留下的爛攤子,拯救他手上那混亂的預算。

此外,詹金斯指出,威廉森應拿出膽識,取消無用的三叉戢飛彈計畫(Trident missiles)、防禦水平低的潛艇研發,並擱置航空母艦和取消巡訪艦計畫,這些都只是為了炫耀。

詹金斯還說,威廉森計劃要保衛、巡查「太平洋地區和加勒比海地區」,但這個任務不是已經由美國執行數十年了,「放過那些地方的民眾吧?」

詹金斯最後表示,如果歷史可以教會我們什麼,那就是浮華的軍事採購僅會讓大臣擬定計劃時,變得魯莽、不計後果,到最後只會「悔青了腸子」。

▲F-35,F35。(圖/翻攝自LOCKHEEDMARTIN網站)

▲F-35戰機。(圖/翻攝自LOCKHEEDMARTIN網站)

據英國《電訊報》(The Telegraph)報導,公共帳目委員會(Public Accounts Committee)1日公佈一份最新報告,國防部稱要讓海、空軍大規模升級,但如今正面臨著70億英鎊的巨大資金缺口,而且在未來10年內,這個「黑洞」將有翻倍的可能。

英國早前計劃在未來10年間,陸續取得138架各型F-35戰機,作為新一代戰力更新之用。目前,國防部已和製造商Lockheed Martin簽署,首批48架次、總價約91億英鎊的合約,預計能在2025年全數交付。據悉,合約還包含後勤、維護和人員訓練等項目。

▲▼英國新航母「伊麗莎白女王」號於12月7日正式服役。(圖/路透社)

▲航母「伊麗莎白女王」號。(圖/路透社)

公開資料顯示,伊麗莎白女王級航母的首艦「伊麗莎白女王」號於長280公尺,寬39公尺,最高航速為25節(時速46公里),滿載排水量則有6.5萬噸,這也創下了英國海軍航母噸位的最高紀錄。據信,它最大的特色是英國人因為預算的關係,聰明的放棄許多較貴的技術,包括彈射器、核動力等。

伊麗莎白女王號裝備 3座方陣近迫武器系統、4座30公釐口徑機、多挺M134迷你砲機槍和FN MAG通用機槍來對抗不對稱威脅;計劃的艦載機聯隊多達40架飛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