測新式「全覆式抗G衣」 江國超成空軍首位完成9G飛訓航醫

江國超完成9G同乘飛訓 締空軍航醫紀錄。(圖/軍聞社)

軍聞社/記者李一豪報導

空軍司令部12日表示,為實際瞭解新式「全覆式抗G衣」操作狀況及防護效能,作為後續強化空軍飛行G力昏迷防禦訓練,空軍軍醫組組長江國超上校特別接受相關檢查與訓練,前往嘉義基地同乘F-16戰機,完成G力高達9G的空戰演練課目(ACM)飛行訓練,不僅藉此精進飛行員高G耐力訓練課程,更成為空軍第一位完成9G飛行課目的航空醫官。

江上校表示,坐進戰鬥機實際體驗9G重力,堪稱身為航醫最大挑戰,而此次測試的「全覆式抗G衣」,是以一個完整氣囊包覆飛行員下半身,相較舊式抗G衣採5氣囊分散身體各處的設計,大幅增加接觸面積,有效協助飛行員加壓腿部,保護力也從1個G提高為相當於3個G的肌耐力。

江上校說,此次順利完成訓練,感謝飛行教官「手下留情」,雖沒昏沒吐,但已充分體會飛行教官承受高G負荷的同時,還要執行任務,相當困難且辛苦。

戰機在空戰中常須做出急轉彎動作,飛行員當下會承受極大重力(G力),而我國三型主力戰機均可做出9G動作,意即飛行員可能承受高達體重9倍的重力,不僅身體因重力而幾近動彈不得,全身血液也會集中流向下肢,造成腦部供血不足,使飛行員短暫失去視力甚至昏迷,可能導致墜機;因此,飛行員除了需接受長期的體能、姿勢訓練,加上穿著「抗G衣」作為輔助,才能在高G力之下操控戰機。

江國超完成9G同乘飛訓 締空軍航醫紀錄。(圖/軍聞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