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帕契蓋罩訓練考驗身心 飛行員反覆訓練用身體記憶

AH-64E攻擊直升機蓋罩訓練考驗身心,飛行員反覆訓練用身體記憶。(圖/軍聞社)

軍聞社/記者周昇煒專訪

「BAG(蓋罩訓練)」對AH-64E攻擊直升機飛行員是一項嚴峻的挑戰;飛行員陸少校表示,最難受的就是沒有外界目標可以參考,身體和頭腦很容易產生衝突,引發頭暈、想吐的症狀,「課目一多,就真的要拿出準備的BAG(嘔吐袋)了。」

陸少校指出,在機艙內遇到側風的狀況時,很容易讓身體和大腦打結,因為手上操作桿向左(右)帶時,身體會自動想要向左(右),但是儀表又顯示機身保持水平,「你要不斷說服大腦現在機身是正的,很難受。」

陸少校用開車的經驗進一步說明,就像是一般人開車過彎一樣,你方向盤向左時,身體會慣性地想要向左,但是在蓋罩訓練裡頂風的狀況下,雖然帶了桿但機身真的是正的,一定要相信儀表,它不會錯,「所以身體就很容易出錯。」

受訓學員廖上尉表示,AH-64E攻擊直升機前、後座跟機鼻前方的感應器距離不同,坐在後座進行蓋罩訓練時,要修正距離差及視距差的情況,會以為直升機已經到了該轉彎的點,卻常常發現不是太早就是太晚,很難掌控。

「在完全黑暗的環境下,身體所有感官都會放大,」廖上尉分享他的飛行經驗指出,每次都會覺得這個操縱量應該是小的,但其實早就已經過大了,很容易超過教官的要求標準,「所以要不斷地練習,才能真正的駕馭這架最先進的直升機。」

AH-64E攻擊直升機蓋罩訓練考驗身心,飛行員反覆訓練用身體記憶。(圖/軍聞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