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灣仔碼頭創辦人「水餃皇后」臧健和逝世 享壽73歲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香港知名水餃品牌「灣仔碼頭」創辦人、人稱「臧姑娘」的臧健和逝世,享壽73歲。通用磨坊灣仔碼頭回復媒體時表示,很難過地確認灣仔碼頭品牌創辦人臧健和女士逝世的消息,一切有關臧的消息過幾天公布。

▲灣仔碼頭創辦人臧健和。(圖/CFP)

▲灣仔碼頭創辦人臧健和。(圖/CFP)

▲灣仔碼頭水餃。(圖/東森新聞)

▲灣仔碼頭水餃。(圖/東森新聞)

「灣仔碼頭」水餃深受消費者喜愛,在台灣賣了8年之久,不過卻在2015年8月驚傳全面退出台灣市場,讓不少合作廠商錯愕,但受影響更大的是員工,高雄廠66人、台北管理部12人都被資遣。台灣通用磨坊公關邱小姐日前受訪時表示,「灣仔碼頭母公司通用磨坊這邊,基於全球供應鏈重整的考量,停止高雄廠運作。」

▲「灣仔碼頭」海參鮮蝦水餃。(圖/翻攝自灣仔碼頭臉書粉絲專頁)

▲「灣仔碼頭」日前推出海參鮮蝦水餃。(圖/翻攝自灣仔碼頭臉書粉絲專頁)

「灣仔碼頭」水餃品牌創立於於70年代,堅持「選料用心,製作認真」的經營理念,透過優質食材及創辦人臧姑娘傳統手藝,讓每一顆水餃都「皮薄、餡大、汁多」,將高品質和美味帶給顧客;「灣仔碼頭」日前在臉書粉專表示,隨時代發展,將積極創新,致力研發創新及特色產品,持續為顧客帶來更多驚喜。

▲「灣仔碼頭」創辦人臧健和。(圖/CFP)

▲「灣仔碼頭」創辦人臧健和。(圖/CFP)

1977年,從青島來香港不久的臧健和遇到工傷,正為生計徬徨之際,靈機一觸之下以其僅餘的500港元,買下木頭車及水餃材料,在香港島灣仔的灣仔碼頭一帶當水餃小販。她的水餃逐漸獲得口碑,生意越做越大,也開始轉型為售賣急凍水餃;1985年,灣仔碼頭開始設立廠房作大量生產。

1996年,美國最大急凍食品生產商品食樂購入灣仔碼頭70%股權,注資6000萬美元在中國大陸設廠,把銷售點拓展至廣州、上海及北京等大城市。2000年開始,灣仔碼頭慢慢增加更多新水餃口味,同時也生產其他急凍點心(如燒賣及珍珠雞)。灣仔碼頭2007年在總公司通用磨坊協助下,開始在美國售賣中國菜醬料;2015年8月,灣仔碼頭宣布退出台灣市場。

香港TVB曾在1995年將臧健和成立灣仔碼頭品牌的事跡,改編成電視劇《水餃皇后》,由兒歌天后陳松伶飾演臧健和;2018年,SNH48則為灣仔碼頭拍攝品牌廣告,改編為《熱情的沙漠》。

▲灣仔碼頭水餃。(圖/翻攝自灣仔碼頭臉書粉絲專頁)

▲「灣仔碼頭」水餃在台灣賣了8年之久,於2015年退出台灣市場。(圖/翻攝自灣仔碼頭臉書粉絲專頁)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