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中業島填海造陸 陸派百艦嚇阻、我外交部嚴正抗議

▲▼ 中業島,Thitu(菲律賓稱「派格阿薩島」)。(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中業島(菲律賓稱「派格阿薩島」)。(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智庫「亞洲海事透明倡議組織」(AMTI)網站指出,菲律賓當局在南海中業島(Thitu)執行填海造陸工程。為了嚇阻菲國,中國大陸最近數個月則派出船艦包圍,船隻數量曾一度高達近100艘。儘管中華民國宣稱對此島擁有主權,原本對於菲國的行動卻仍然保持沉默。

外交部11日則發布聲明表示,對於任何可能侵害我國於南海諸島主權的舉動,中華民國政府表達嚴正抗議,同時促請立刻停止。

中業島位於南海南沙群島中業群礁中部,是該群島的第二大天然島,目前由菲律賓占領。亞洲海事透明倡議組織日前透過網站公開衛星照片,指菲國在中業島填造土地,面積達3.2萬平方公尺,同時暗示菲國會繼續建造各種設施,包括住宅、漁港、太陽能板等。

菲國去年在中業島展開工程後,中國大陸也開始動作,派出艦艇接近中業島2海里到5.5海里之間作業,根據衛星圖像顯示,該島去年12月20時,附近共有95艘中國大陸船隻,直到今年1月26日時則減至26艘。

CNN報導,菲國國防部長羅倫沙納(Delfin Lorenzana)8日表示,國家在中業島(編按:菲國稱之為Pag-asa,派格阿薩島)的行為並沒有違反國際法,一切都經過仔細的考慮與規劃,實施這些改進舉動是合法的工程,也在作為一個主權國家的權利範圍內。

羅倫沙納補充,正在建設的設施包括海灘匝道,將使當局引進建築設備、汙水處理系統等,政府在傳達旨意時始終保持公開透明的態度,期盼改善人民的生活條件,「我們希望其他國家尊重菲律賓的主權,並以文明的方式行事,藉此與全球社會的成員相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