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野豬「闖市區」5年數量翻倍 路人驅趕不成反被嚇跑

▲香港野豬滋擾市民問題嚴重。(影/Youtube/South China Morning Post)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高樓大廈林立的香港長期有野豬闖市區的問題。近幾個月情況不斷惡化,野豬不僅看到人不會閃避,甚至會追著人跑,讓居民非常困擾。據統計,在過去五年內,野豬出沒或滋擾的報告數量已增加至一倍以上;被捕野豬數量在2018年達到五年新高。對此,漁護署計劃採取追蹤、結紮等手段,並呼籲民眾不要愛心餵食。

綜合香港南華早報、CNN報導,漁農自然護理署揭露的數據顯示,2018年就有超過700件野豬申訴案件,其中40%與人為餵食有關,35%則是抱怨野豬翻垃圾桶找食物吃,而2013年野豬目擊案例只有294件,這意味著5年來在市區目擊野豬的案件增長了2倍多。

據漁護署資料,野豬在香港十分常見且分布廣泛,較多在新界郊區出沒。一般來說,野豬行蹤隱秘,而且習慣避開人類,但當受挑釁或受驚嚇後可能會作出攻擊行為,尤其是具領導地位的雄豬或帶有小豬的母豬。

報導指出,不少市民已經習慣野豬出沒在社區。一名16歲的市民AsminaRai表示,野豬一般不攻擊人,如果離牠們過近,會將他們趕開。來自澳洲的Walsh去年和家人搬到金融中心附近的小區,就在幾周前,他們有了「特別鄰居」,即3隻野豬。Walsh女士表示,野豬經常在社區閒晃,儘管性情溫順,她還是盡可能盯著孩子,以防過近接觸發生危險。

▲▼ 香港,野豬,香港野豬,野豬闖市區。(圖/美聯社)

▲今年1月13日,一隻野豬出沒在香港郊野公園。(圖/美聯社)

但長期以來,不少人會愛心餵食,因此野豬不再害怕人類。RachelDuffell表示,她自2012年就開始在香港慢跑,當時很少看到野豬,如果看到了,牠們也會閃避人類;現在情況卻大不同,就算自己大力拍手驅趕,野豬仍朝她直面走來,反倒是自己因此跑掉。

為何高度發達、摩天大樓密集的香港會有野豬問題?這是因為在1108平方公里的土地上,約四分之三都是郊野,且市中心與叢林相隔不遠,加上近年來市民保護動物的意識加深,人民會餵食這些「訪客」。種種原因造成野豬、猴子、蛇等野生動物容易出現在居民區中。

面對日益嚴重的野豬滋擾問題,漁護署指出,可行性較高的方案是在野豬身上植入晶片、追蹤行蹤,對一些母豬施打避孕藥或進行結紮手術;告知民眾「切勿餵飼任何野生或流浪動物,野豬會被因餵飼而留下的食物吸引而不時到民居覓食」

▼香港本地的成年野豬體重可達200公斤,體長達2公尺。(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野豬(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