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嶼護理師殉職領無撫卹金? 衛福部:持續協助爭取

黑鷹直升機失事殉職護理師蔡邑敏追思會上,國民黨台東縣長候選人饒慶鈴代表頒發南丁格爾特殊貢獻獎。(圖/饒慶鈴辦公室提供)

▲黑鷹直升機失事殉職護理師蔡邑敏追思會。(圖/饒慶鈴辦公室提供)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蘭嶼衛生所護理師蔡邑敏,去年2月5日搭黑鷹直升機後送病人墜機身亡,事發至今已過一年,因公殉職的撫卹金卻無著落,引發醫界不滿。衛福部表示,撫卹金發放主責在銓敘部,若要使用最高「冒險犯難」級別,須待飛安事故調查報告出爐方可審查,衛福部會持續協助家屬爭取權利。

醫勞盟今在臉書貼出銓敘部公文,提到蔡邑敏死因為溺水窒息及顱內出血腦髓損傷,先行原因為肺水腫、直升機後送病患墜海事故,惟飛機失事原因及飛航相關技術需賴專責機關評估,如需以冒險犯難級別發放,「本案尚缺因公撫卹之完整事證」,引發醫界不滿。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衛福部照護司長蔡淑鳳表示,蔡邑敏殉職後,衛福部已頒發最高級別的「冒險犯難」衛生獎章,也獲頒總統褒揚令與南丁格爾特殊奉獻獎,如果要以應公殉職領取撫卹金,應該是沒問題,「但現在就卡在要用最高級別的『冒險犯難』領撫卹金,需等到飛安事故調查出爐方可認定。」

▲黑鷹後送殉職百日前 蔡邑敏獲南丁格爾「特殊奉獻獎」。(圖/記者嚴云岑攝)

▲蔡邑敏生前在蘭嶼衛生所服務照片。(圖/資料照/記者嚴云岑翻攝)

銓敘部表示,公撫卹審議小組每個月開一次會,但沒有人是飛安專家,需等飛安報告提供數據才能審查,如果報告趕得及在4月出爐,最快5月就能提報小組處理。

蔡淑鳳表示,撫卹金發放是由銓敘部主責,但衛福部與台東衛生局也會從旁協助。衛福部預計於今年第1季前完成蘭嶼鄉及綠島鄉衛生所及臺東地區接受轉診醫院之平臺建置,5月前完成離島地區衛生所(室)及接受轉診醫院平臺建置,提供供診療決策及空中轉診需求評估,減輕第一線醫師壓力,降低夜航及不必要轉診之風險。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