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行車也有車險! YouBike族上網登記政府幫付保費

▲▼YouBike微笑單車,UBike,臺北市公共自行車租賃系統(圖/記者季相儒攝)

▲若是長騎YouBike通勤,可以上網登記,免費享有自行車險保障。(圖/記者季相儒攝)

記者戴瑞瑤/台北報導

騎自行車出遊已是許多民眾假日休閒的選擇,你知道自行車也有「車險」嗎?在騎自行車前先投保,不只保障自己,也保障第三人跟車體毀損,以綜合型保單來說,年繳保費約3000元左右。但若民眾是常騎Youbike等公共自行車,6縣市民眾只要上網登記會員,政府會負擔保費。

許多民眾已經習慣用Youbike或自己的腳踏車代步,保險局提醒,若是常常有在騎自行車的民眾,可以投保自行車險,目前市面上有達10家產險公司有這類商品,包括國泰產險、富邦產險、明台產險、泰安產險等。

保險局說明,目前市面上自行車保險,保障範圍歸納可簡單區分成3大類:第一,保障騎乘者發生意外體傷或死亡的「傷害保險」;第二,保障騎乘者對第三人負擔賠償責任的「責任保險」;第三,保障自行車車體毀損滅失的「自行車損失保險」。

部分產險公司是分成上述3大類各別分開銷售,也有產險公司是推出綜合型保單,一張保單包含上述3大保障。以市面上的某張綜合型保單來舉例,年繳保費約3000元以內,包含身故保險金100萬元、意外醫療2萬元、第三人責任險200萬、車體損失險3萬元。

保險局也表示,目前已經開放自行車險可以透過網路投保,部分產險公司已經陸續有此服務,但網路投保自行車險有限制保費,須在保費10萬元以下,民眾可以自行上網購買。

▲▼obike,共享單車,腳踏車,租借,佔用,違規停放,無樁共享單車。(圖/記者周宸亘攝)

有些民眾則疑惑「我只是用Youbike代步,不是用自己的自行車,還需要投保嗎?」其實目前包括台北、新北、桃園、台南、高雄、苗栗縣等6縣市的公共自行車,各縣市政府都已經為民眾投保好自行車險,民眾只需要上網或在租借站登錄被保險人資料即可,保費政府負擔。

目前台北、新北、桃園、台南、高雄、苗栗縣6縣市的公共自行車傷害險,皆是由國泰產險承保,保險費由各縣市政府全額支付,在騎乘公共自行車時不幸發生意外的騎乘者,若已經登錄為保險會員的民眾,只要從雙北市、桃園市、苗栗縣、台南市及高雄市租借公共自行車,就有意外身故失能最高100萬元,或意外傷害住院每日1000元的保障。

國泰產險表示,雙北市、桃園市、苗栗縣的公共自行車都是透過YouBike微笑單車系統租借,民眾只要登入YouBike官網或是租借站的Kiosk系統,設定好用來租車的卡片跟對應的被保險人資料,一卡對應一人,從完成設定與確認同意投保後,一次設定,4縣市通用,只要從已經投保公共自行車傷害險的縣市租借自行車,每一次的騎乘都涵蓋在保險的防護網下,未來如果有更多使用YouBike系統的縣市加入保障,民眾也不用重新登錄資料,並且不需要支付額外的費用。

根據統計,公共自行車傷害險自2018年6月成立第一張保單後,累計至12月底止承保了逾340萬人次,但仍遠低於自行車的租借人次。國泰產險提醒,公共自行車傷害險是政府的美意,可以增加民眾的意外保障,民眾只要上網或在租借站登錄被保險人的資料後保險立即啟動,千萬不要損失了自身的權益。

但要注意,自行車險針對「酒駕」也同樣台除在外。國泰產險解釋,飲酒駕車屬於條款除外責任,就算是自行車險也是如此,如果呼氣酒測值超過0.15,或血液所含酒精成份超過道路交通法令規定標準,就無法理賠。

▼雙北市、桃園市、苗栗縣都採用YouBike微笑單車系統。(圖/記者季相儒攝)

YouBike微笑單車,UBike,臺北市公共自行車租賃系統(圖/記者季相儒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