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華航勞資協商正反兩方場外較勁 機師高喊「長官好」反方強調「是基層」

記者洪巧藍/台北報導

華航機師罷工行動邁入第4天,11日下午5時在交通部展開第二次勞資座談,機師工會與反對罷工地勤雙方各有近百人聚集場外,被警方圍柵隔成兩方,互相高喊口號訴求較勁。而貌似揶揄10日下午地勤反對罷工抗議有不少人是主管級人士,機師方一度高喊「長官好」,對面反罷工成員則回喊「我們是基層」。場外抗議約晚間7時散去,但場內協商遲至8時半已經三度休息,第一條討論案、也是最具爭議的「航班人力派遣」仍未有共識。

▲▼華航勞資雙方第二次協商,場外機師與地勤人員壁壘分明,各自表訴。(圖/記者屠惠剛攝)

▲華航勞資雙方第二次協商,場外機師與地勤人員壁壘分明,各自表述。(圖/記者屠惠剛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華航與機師工會勞資座談會下午5點開始,為了避免挺罷工的機師與反罷工的地勤發生衝突,交通部外圍早有警力部署,且圍上鐵柵,把雙方隔成兩邊。機師工會較早抵達現場,將近百人在現場集結,維護秩序成員也強調,對面地勤都是同事,未來仍要一起工作,千萬不要口出惡言。

▲▼華航勞資雙方第二次協商,場外機師與地勤人員壁壘分明,各自表訴。(圖/記者屠惠剛攝)

▲華航勞資雙方第二次協商,場外機師。(圖/記者屠惠剛攝)

反對機師罷工方約在6點才集結移動到交通部前,近百人高喊「罷工無理、反對罷工、華航加油」並且對機師呼喊「回頭是岸」;機師工會方也不甘示弱,不斷呼喊「團結、戰鬥」、「機師罷工一定成功」還現場合唱《勞動者戰歌》,兩方相互較勁意味濃厚。

機師工會代表陳偉浩表示,機師深刻體驗到熬夜、時差、輪休不足等情況,而現在的管理方式無法解決過勞問題,他高喊「支持罷工」華航應該當表率改善台灣勞工環境,終結過勞、維護飛安。

一名機師表示,目前公司的飛時雖然合法,但不能當成派遣依據,法規是底線,沒人會去違反,但照著這些底線派遣是安全的嗎?很多地方都讓大家覺得公司管理可以做得更好,這是雙贏的政策,但公司從沒聽進去。

▲▼交通部前,數名華航工作人員反對罷工,他們聚集在附近喊口號。(圖/記者屠惠剛攝)

▲交通部前,數名華航工作人員反對罷工,他們聚集在附近喊口號。(圖/記者屠惠剛攝)

反罷工方則強調自己是一群愛護華航的地勤同仁,自發行動表達愛護公司、實踐社會責任的立場。於華航工作20多年的資訊處員工黃茂盛說,罷工造成華航、機師、旅客三輸,是很失敗的策略,籲請機師趕快結束罷工回到工作崗位,一旦外界對華航喪失信心,影響到是所有員工生計。

一名在華航工作40多年的朱姓會計助理情緒激動,看到罷工影響到許多旅客無法回家,一度在抗議現場代表旅客高喊「我要回家」。他事後受訪時表示,機師應該透過正當管道來提出訴求,現在採取極端手法,不僅時間不對,更造成社會成本、公司嚴重損失。

由於機師工會理事長李信燕本身為長榮機師,反罷工方訴求「外力退出,回歸理性協商」,呼籲理事長退出談判桌,並請機師們結束罷工,停止綁架台灣社會。

▲▼反對機師罷工的華航員工聚集高喊,機師回來開工。(圖/ETtoday 新聞雲直播畫面)

▲反對機師罷工的華航員工聚集高喊,機師回來開工。(圖/ETtoday 新聞雲直播畫面)

至於傳言他們非第一線地勤人員,甚至都是「資方派」管理級主管來現場表態反罷工。黃茂盛強調,在場都是基層人員,主管頂多是經理級,不過是二級單位,也繳會費,也是會員,是看不慣機師工會的行為;而地勤不僅外界熟知的運務同仁,也包含機務工程、資訊管理、財務等人員。

兩方對峙僅維持到晚間7點,反罷工地勤表示,自己並非罷工機師,明天還有工作、要上班,僅能聲援至7點,機師工會方則移動用餐,場外晚間一度清空。

至於場內協商,交通部表示,會議自下午5時17分開始,經處理程序,6點半開始進入第一條「航班人力派遣」討稐,但雙方訴求至8時半仍未有共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